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杭州市2014年度哲学社会科学常规性规划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      作者 : 蒋昕徽     时间 : 2014-04-17
各有关学院、老师
杭州市2014年度哲学社会科学常规性规划课题申报工作自即日起开始,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理论创新,深化对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杭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中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规律,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注重新兴边缘交叉学科和跨学科综合研究,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为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大繁荣大发展服务。
二、课题分类
杭州市2014年度社科常规性规划课题分重点课题、一般课题、青年课题、“学科共建”课题和自筹经费课题。资助标准为:重点课题每项资助1.5万元,一般课题、青年课题每项资助1万元。
三、申报要求
1.杭州市2014年度社科常规性规划课题申报分应用对策类研究和基础理论类研究两个部分。
为使社科研究更好地贴近现实,贴近党委和政府的决策,应用对策类课题设《课题指南》(详见附件),以指导该类课题的申报。2014年《课题指南》共有7个研究系列。申报者应按研究系列的总体要求、研究重点,根据自已的学术积累和研究实力选择条目进行申报。注意每个系列的条目都是规定选题,一般不作改动。未列入《课题指南》的应用对策类课题,只要符合研究系列总体要求的,申报者可作为自选课题进行申报。
基础理论类研究不设指南。申报者可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自主选题,自由申报。
2.本年度社科常规性规划课题采取公开申报形式进行。课题申报贯彻质量第一的原则,各单位要注意控制申报数量,提高申报质量。每位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项目的申请。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和市社科规划课题(包括基地课题、专项课题)未结题者,不得申报本年度课题。已获得过市级及以上党委、政府部门立项资助的课题(包括各类基金项目、规划课题、人文社科项目、科技计划项目、部门招标或委托课题等),不得以相同题目(或变换题目)再次申报市社科规划课题。
3.申报青年课题者(含课题组成员)年龄不得超过35周岁(1979年5月10日以后出生)。
四、成果形式和结题要求
申报应用对策类课题的最终成果必须为研究报告,完成时限为6个月。其研究成果须达到以下条件之一才能申请结题:(1)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2)被市委市政府实际工作部门采纳或领导批阅;(3)在市社科联(院)刊物《杭州研究》发表,或被市委《杭州信息·决策参考》、市政府《杭州政务·调查研究》和市社科联(院)《成果要报》选用。
申报基础理论类课题的最终成果必须为论文或专著,其中论文完成时限为1年,专著为2年。结题条件为:论文在省级(重点课题要求核心期刊)以上公开刊物发表,专著公开出版。
为使立项课题能够顺利结题,申报者在选择课题申报时请注意上述两类课题的结题条件,并按规定填写最终成果形式。
五、评审办法
课题采用梯度评审办法,按重点、一般、青年课题、“学科共建”课题、自筹经费课题的顺序依次评审,未获得前一类课题的项目,根据本人意愿及单位意见按顺序自动转入下一类型课题的评审。申报常规性课题者在填写申报表时,应在课题类别的选项中做出明确选择(即在相应的选项中打√)。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由专家根据申报课题质量确定,申报者不必注明是否申报重点或一般课题。
课题立项向有前期研究基础的项目倾斜,向按指定选题申报的应用对策类课题倾斜。鼓励对课题开展跨部门、跨单位、跨学科的综合研究,鼓励实际部门和理论研究部门的专家学者联合申报和合作研究。
六、申报程序和材料
1. 2014年杭州市社科常规性规划课题申报采用网上填报方式,申报者只需在我办网站的网上申报系统中填写相关申报数据,将系统自动生成的课题申报表电子文档打印后,送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审核。具体填报流程,请参阅网上申报系统中的项目申报指南。申报者要如实填写数据表各项内容,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课题设计论证”中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本人姓名、单位等个人相关背景信息。所填报的内容如弄虚作假、涉嫌抄袭或重复申报资助课题的,一经发现、查实,将通报所在单位,申报者列入学术不端黑名单,3年内不得申请市社科规划课题。课题申报一律通过单位进行。申报者必须在本单位指定期限内完成网上申报,同时向科研部门或主管部门报送全部纸质申报材料。
2.申报材料包括:
(1)《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常规性规划课题申报表》(一式6份),以完成成果形式申报课题的应附上成果一份;
(2)新参加“学科共建”课题申报的单位须提交学科共建申请及“十二五”时期(2011-2015)本单位着力建设的一个二级学科详细规划(含学科带头人、团队情况、现有成果、建设目标等),该二级学科可以是已有的优势学科、也可以是成长中的新兴学科、也可以是具有潜在优势的学科,或者是我省(市)急需发展的薄弱学科。
4.课题申报时间从文件下发之日起至57日止,逾期不予受理。此项目需要登录学校科研管理系统备案,否则申报无效。申报表要求A4纸双面打印和复印(或A3纸双面复印、中缝装订)。本课题需要在线申报(申报通知、课题指南、汇总表等)请直接上网查询并下载,网址为:http://www.hzsk.com
 
人文社科处联系人:徐莺、徐辉
联系电话:28865131、28863057
地点:仓前校区恕园3-1011
                             杭州师范大学人文社科处
                        2014年4月16日
 
 
附件:
杭州市2014年度哲学社会科学常规性
应用对策类规划课题指南
 
为进一步做好杭州市2014年度哲学社会科学常规性规划课题申报工作,加强针对性、提高有效性,现制定2014年度哲学社会科学常规性应用对策类规划课题指南(以下简称《课题指南》),以指导今年课题申报。申报课题要充分反映本学科及相关研究领域新的进展,力求居于学科前沿,倡导原创性和开拓性研究,避免低水平重复。要着眼于国际局势和新的时代特点,立足于当代中国国情、浙江省情和杭州市情,注重研究杭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课题。
2014年《课题指南》共有7个研究系列,都是我市当前迫切需要研究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用研究系列的形式在于突出课题研究所涉及问题的广度和深度,强调课题研究应当突破单一学科的局限,而由多学科共同参与。《课题指南》的具体条目只列出了研究系列的范围和重点,申报者应按研究系列的总体要求,根据自已的学术积累和研究实力选择条目进行申报。注意每个系列的课题条目都是规定选题,一般不作改动。课题申报的设计论证均要求贯彻理论性、实证性、对策性三者的统一。
 
一、落实“杭改十条”、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研究系列
总体要求: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杭州的实践、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围绕全会决定的十个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内容,探索提出确保改革取得成功的具体思路、对策和建议。
1.营造杭州全面深化改革的良好社会环境研究
2.杭州市智慧城市大运营模式构建与城市转型升级研究
3.推进杭州市行政区划调整的对策与建议
(重点研究:如何进一步理顺富阳、临安与杭州市本级之间权责关系,推动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跨越发展,协调好区市之间产业发展规划、基本公共服务等)
4.构建杭州特色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研究
5.县级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改革研究——以富阳市权力清单制度试点工作为例
(重点研究:当前县域政府行政权力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推行权力清单制度试点的背景、做法和阶段性成效,深化权力清单制度的建议)
6.杭州建设网上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研究
7.构建杭州价格监管大格局的体制机制研究
8.统一战线服务杭州改革创新的目标定位与实现途径研究
9.杭州市要素市场化配置平台建设思路研究
10.杭州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思考和建议
 
二、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提升经济增长质效研究系列
总体要求: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以杭州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作为改革的突破口,着眼于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杭州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理论联系实际和注重实证的方法,提出破解难题、加快发展的思路和对策。
1.杭州经济增长质量测度及分析
2.杭州与国内重点城市投资环境比较分析及对策研究
(重点研究:杭州与南京、武汉、青岛等重点城市在商务成本、要素成本和服务环境等方面投资环境的比较分析,进一步完善杭州投资环境的对策建议)
3.杭州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研究
4.大数据环境下杭州智慧旅游创新发展研究
5.杭州市民宿业发展调查报告
6.房地产市场泡沫测度及预警指标体系的构建——以杭州为例
7.杭州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研究
8.中山路南宋御街产业调整与管理转型研究
(重点研究:中山路南宋御街在产业定位、业态布局、服务能效、政策扶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产业调整与管理转型的方向和方案思路,提升整体商业氛围和经济社会效益的对策和建议)
9.杭州发展老龄服务产业研究
10.杭州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对策研究
 
三、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城乡统筹发展研究系列
总体要求: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以新型城市化为主导,以网络化大都市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按照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基本原则,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杭州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城乡统筹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1.杭州市深化城乡户籍制度改革的对策研究
2.钱江新城的发展现状与趋势研究
(重点研究:钱江新城在全市各经济板块的定位与功能,市委、市政府历年来推进发展的政策和举措,目前发展状况、特点和问题,加速推进发展的建议与对策)
3.以杭州东站枢纽建设加快带动城东新城发展研究
4.加快青山湖科技城创建国家高新区对策研究
5.杭州城市发展、城镇化与产业结构转型协同政策研究
6.加快推进六城区基本公共服务政策统筹研究
7.当前杭州乡村治理中协商民主的困境及对策研究
8.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农村转移人口的土地问题研究
 
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加快美丽杭州建设研究系列
总体要求: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建成“美丽中国”先行区为目标,重点围绕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破解“治水”、“治气”、“治堵”和垃圾处置等环境突出问题,促进市民生态文明行为的养成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思路、对策和建议。
1.杭州市有效治理大气污染问题研究
2.杭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的对策研究
3.杭州环境污染损失及其外溢效应研究
4.市场化机制推进杭州生活垃圾处置研究
5.杭州市碳排放现状及应对策略研究
6.杭州建立排污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化机制研究
7.杭州市雾霾联防与治理的机制创新研究
8.杭州“五水共治”中的公众参与政策与方法研究
9.杭州民营企业环境信用的评价与激励机制研究
10.杭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与对策研究
 
五、创新文化发展、加快名城强市建设研究系列
总体要求: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着眼于提升以文化为重要内容的城市软实力,聚焦杭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和提出创新文化发展、加快名城强市建设的思路和对策。
1.中国梦宣传教育融入杭州精神文明建设路径研究
2.提升杭州文化软实力策略研究
3.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与网络空间文明建设研究
4.新时期杭州运河旅游和城市发展研究
(重点研究: 世界遗产时代背景下运河对杭州城市的价值和定位,从产城融合角度规划杭州运河旅游发展思路,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5.杭州新媒体创意产业发展态势研究
6.杭州动漫产业运营模式及创新机制研究
7.加快杭州影视产业发展的对策研究
8.城市化过程中的乡土文化重构:大杭州的视角
9.杭州旅游博览综合体现状与开发对策研究
10.杭州南宋历史文化资源的产业化开发利用研究
 
六、加强民生保障和改善、持续提升生活品质研究系列
总体要求: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立足于杭州转型发展实际,注重研究的问题意识和实践导向,聚焦民生事业的重点领域、难点问题,以理论研究、实证调查和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深入研究杭州加强民生保障和改善、持续提升生活品质路径和方法,提出可供操作的思路、对策和建议。
    1.杭州推进社会组织承接政府公共服务研究
    2.关于推进杭州市停车产业化发展的研究
3.就学人口增长对杭州基础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构建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重点研究:未来三年我市年各段入学人口的变动趋势,对基础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影响分析,以及调整的对策建议)
4.基于积分制的杭州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提升研究
5.关于建立工伤保险市级风险调剂基金制度的情况研究
6.杭州市养老机构公建(办)民营机制研究
7.杭州鼓励社会力量兴办社会事业研究
8.杭州推进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制度建设研究
9.杭州市出租车运营管理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法治杭州建设研究系列
总体要求: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重点围绕加强党的建设、民主政治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和提升治理能力等方面,深入研究我市推进平安、法治杭州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1.关于杭州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实践研究
2.杭州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的探索与研究
3.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指标体系及评价模型研究
4.提升地方政府网络舆论应对能力研究——以杭州为例
5.杭州市网络舆论反腐成效调查研究
6.杭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加强作风建设研究
7.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解决“四风”问题长效机制研究
8.杭州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模式研究
9.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对杭州人口的影响研究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