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院教师李保传成功举办《大闹天宫》50周年文献展览

来源 :      作者 : 蒋昕徽     时间 : 2014-05-07

    大闹天宫原画严定宪先生在展览现场

李保传老师在开幕式上发言李保传老师在开幕式上发言

与严定宪夫妇合影与严定宪夫妇合影

   2014428,随着第十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拉开帷幕,一场别开生面的“动画文献联展”也在美丽的西子湖畔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联展展品以动画电影《大闹天宫》50周年文献和来自日本的月冈贞夫教授捐赠的动画手稿文献为主。著名动画艺术家、《大闹天宫》原画严定宪、林文肖夫妇也亲临展览现场。

为了策划筹办这个展览,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国内知名动漫史料研究专家李保传老师早在两年前就开始着手准备。据悉,李保传老师于2012年应邀参加第八届国际动漫节期间,有感于国内动漫节充斥的大多是国外的卡通形象,而本土动漫形象则相对显得单薄,在文化和产业方面的竞争力略显不足,但这并不是说我们没有优秀的动漫文化和动漫形象,而是我们对动漫形象的包装及其文化价值没有好好地挖掘和梳理,多年来使其在民间自由滋长,简单地说,就是在品牌上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于是,他便有了这个梳理中国卡通动漫文化的想法,并于当年开始整理有关中国本土动漫明星的文化资料和产业应用的相关文献,其中,以动画电影《大闹天宫》与孙悟空的文献资料最为完整,而这也是国内动漫业界第一次对卡通明星孙悟空的全面的、系统的、规模化的梳理。

此次文献联展,作为本届动漫节分会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动漫艺术家和动漫爱好者,原国家电影局局长刘建中、中国电影资料馆研究员朱天纬老师等在百忙之中前来观看展览;国内人民网、新华网、搜狐网、中国动画产业网、中国文化报、动漫报等数十家专业动漫资讯媒体纷纷报导,给与了很高的评价。用严定宪先生的话说:“这是一次认真、全面的文献展”。

《大闹天宫》是中国动画史上的一部巅峰力作,从19642014在历史的风云际会中已经走过了50个春秋,是由中国动画创始人万籁鸣先生等人于1959-1964年间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拍摄完成的。影片上映后,在国内国际上掀起一股中国动画热的高潮,见证着中国动画的坚强发展,并深深影响着中国动画的后继制作。值此50周年之际,成功举办《大闹天宫》50周年文献展无疑是中国动画业界的一件盛事,同时也是中国动画奋力发展的一个新的开端。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