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我与名人漫画肖像——漫画家禹天成讲座

来源 :      作者 : 汪蘅     时间 : 2014-05-26

  IMG_8842    IMG_8729                5月23日上午,著名漫画家禹天成在仓前校区为我院同学进行了主题为“我与名人漫画肖像”的讲座。讲座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听讲。

禹天成出生于上海,祖籍南京,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任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禹老师就已发表大量新闻美术作品,先后入选比利时、南斯拉夫、伊朗等国际美术大赛并获奖,十多次在国内美术大赛中获奖,有《禹天成的故事》、、《天成名人漫像》等著名作品。
   此次禹老师为同学们讲授的主要是水墨肖像漫画。讲座中,禹老师提出“肖像漫画可以衡量一个民族文化程度的高低。”现而今,肖像漫画已不再是政治工具,而是一种艺术了。禹老师作水墨肖像漫画需要用文房四宝,做此类漫画,需要一定的线条基础。水墨肖像特点是夸张、墨趣、文气、唯美。他通过与名人交流来观察对方,发掘从谈吐到内在的特质,有利于绘画时深入到画面的线条和构图。在他眼中,没有缺点,只有特点。该细致时做精细,该大体时抓大形。抓特点时两到三个即可,但重要标志不要忽略,最终看大效果。
老师还提醒同学们,对人物形象一定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学会捕捉美,用心观察生活中的美,不断提高自身品味是创作的前提。讲座的最后,禹老师接受了同学的提问并认真耐心回答,向同学们表达祝福和期望。同学们报以热烈掌声,将近3小时候的讲座圆满结束后,禹教授还为同学们签名、画像并合影留念。
   本次讲座点燃了同学们对肖像漫画的热爱,并解开了同学们的许多疑团。正如禹教授所说:“如果对象是神,那我们就是神捕之手。”我们从老一辈漫画家身上看到了坚持的精神和时代的艺术,也一定会秉承这种对艺术的热爱,将艺术继续传承下去。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