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这是一份美丽的事业

来源 :      作者 :  美教112 油画 魏亦淳     时间 : 2014-12-08

  IMG_1354IMG_1354IMG_1380IMG_1380IMG_2229-1IMG_2229-1IMG_2245-12IMG_2245-12

 ———杭师大美院11届实习总结报告大会
“我们都有一个艺术梦,就像有现在说的中国梦一样,每个人都应该有梦……”。站在话筒前的是杭师大美教系的许美平老师,他是今天的杭师大11届实习报告总结大会的开场致辞嘉宾,开场两句梦想之谈,仿佛连日雨夜之后今天久违的阳光,使人心神振奋。坐在台下的是实习过程中各团队小组的带队老师和11届美教专业与动教专业的学生,还有虚心前来学教的学妹们。
下午的会议厅里气氛并不如这个时间点所常有的那样沉闷,实习归来一周时间的大四准毕业生们,身上所透出的成长的气息溢满周围,坐在一起等待着进行各团队的展示,脸上是一种三个月的为人师表过后的从容和欣喜。
报告大会其实从早上的八点就开始了,由各团队各选一名代表进行说课评比,由学校带队老师以及市里的三位教研员进行综合评分,在下午会议的第一环节,说课比赛中的第一名吴静娴与第二名吴建梅首先来展示她们经过三个月的蜕变之后的成果。
吴建梅以一堂《船儿起航》的小学课程将现场带入她的课堂世界,黑板上贴上事先画好的多彩船只,PPT里展示各种船只的图片,仿佛台下坐着的是十一、二岁的小朋友,而她正带着他们童真的脑袋坐着不同的船只游向海中的岛屿。而第一名的吴静娴以一顶四羊方尊把大家领进青铜世界,带着她脑海中的小学生们去欣赏青铜的魅力,它的造型与线条,循循善诱,深入浅出地讲述青铜的制作与欣赏,都是细细揣摩之后方可领会的古老艺术。
接下来是获得过省级说课比赛的张倩倩代表她和另一位搭档倪婷同学的知识传授,说是传授,实则是分享,作为此届学生中的代表,在黄晓霞老师的指导下,可见她们与三个月前那两个羞涩稚嫩的小女生已经慢慢告别,张倩倩以“让你的特质微笑”为主题,别有一番心意地与倪婷来了一番互动开场,一个夸一个为“高大威猛,豪放不羁”,一个赞另一个“小鸟依人,温柔可爱”,这台上台下的一唱一和活脱脱地搅活了满场的热情,张倩倩作为省级说课比赛一等奖的获得者,从如何看教材、如何写教案、如何做PPT、如何上课四个方面来向其他的同学分享她的心得与感悟,“从前的我看到教材,先问度娘”。她毫不夸张地语气引得台下同学的一阵感叹,谁说不是呢?大家都是摸索着一路前行,个中的茫然与焦灼不需细说都能够感同身受,而当日无头苍蝇一般的胆怯小女孩如今站在台上已然是个落落大方,语调平稳有序的准美术老师,其中个人下的功夫也是可想而知。
团队的展示是每个小组最兴奋的事,因为一个PPT凝聚了三个月的时间定格和所有变化的路径,第一组由王豪为代表的西湖小学,最引人注目的特点是他们的微课课程。一个短短的《江南民居》微课视频,山水诗情,灵动优美的江南场景不停闪现,平时的课程中他们小组中的每一个成员都有用微课的形式来向学生传达知识内容,“但是微课只是一种教学手段”。在他们实习的过程中,西湖小学的老师毫不避讳地告诉他们,“微课就像女人的裙子,越短越好,而微课的应用,不能有微课就用微课,而应该是微课能够帮到你才用微课。微课的应用要服务于你的课程,而你的课程受众是学生,你要在微课的过程中去引导学生学习知识”。
“塑成一个雕像,把生命献给这个雕像,这是美丽的;创造一个有智慧的人,把真理灌输给他,这就更美丽”。这是雨果写在《九三年》里话,他们把它献给大家,就像他们现在在做的这件美丽的工作。
翠苑二小是个女孩子的团体由王思佳为代表,龚勤茵老师带队指导。翠苑二小的特色是“校园里到处都可以看见学生的作品,它们出现在学校的角角落落”。王思佳用PPT中的学生作业来告诉大家她们的实习经过和她们所指导下的学生成果,学生的作品出现在学校的橱窗、玻璃、教室墙壁等等的地方,让人忍不住想叹一句“好一个五彩缤纷的学校”。翠苑二小的线描社团是一道独有的风光,社团里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引下用画笔画他们的小世界,看到童真的显露映射在画纸上的线条,是身为老师最引以为傲的瞬间。
PPT里小组里的女孩子站在学生中间,笑得很甜,冬天的暖阳透过她们身上的毛衣和学生的校服传进心里,小孩子的淘气都是过眼云烟,或许她们的快乐便是那三个月里的喜怒哀乐,不论辛苦与否,都是应该备注下来的生命笔记。
最后展示的一组是安吉路实验小学,发言代表是倪婷,带队指导老师是黄华桥。倪婷说“雨一下,树叶就黄了,雨一下,梧桐就掉了”,而随着树叶的掉落,冷风的吹袭,他们也回来了,带回满身的感慨和满目的沉着,站在台上的人终究成了一个上过三尺讲台说话再也不打颤的人。
安吉路实验小学的特色,是那变废为宝的课堂教具制作,垃圾堆里捡来的快递和,用马克笔,学生自带的修正液,成为了一个个的小浮雕,拼在一起,情趣十足,PPT中的照片让人移不开眼睛,心里早已经为他们的智慧点起了赞。
黑色的KT版,和太空泥,还有丙烯颜料调成的复古黄色,成为他们手中的自制青铜器样品,虽不能以假乱真,但也足够令人大开眼界,还是有几分像的呢,这样的创意老师,如何不让学生喜爱,这样的有趣课程,又如何不让学生着迷。
倪婷说:“在安吉路实验小学实习的陈芙迪问她的学生们‘如果有一天我们走了,在路上遇到你们的时候已经认不出你们了,你们是否还会像现在这样大声地叫我老师好。学生们齐声告诉她,会!”。全场沉默了,因为内心酸涩,走过这三个月的人何尝不懂得那种滋味,大家有各自的际遇,但是殊途同归,如果对着那一帮聒噪如雀的孩子们拍过桌子,你不会知道安静下来的他们有多可爱,如果没有熬夜为课堂做过课件教具,你不会知道看到他们眼睛不眨地盯着你手里的东西的他们让人有多感动。
最后的发言嘉宾是王淑君书记,她为说课比赛中的获奖同学颁了奖,也说了她自己的体会,很早以前的说课技能达标中,所有人的青涩和不足有目共睹,说话都不敢抬眼的人,模拟上课羞涩有余的人,现在都已经离大家很远了,那是从前的我们,时间不短也不长,三个月前而已。“这是最美的事业”。王书记站在台上,她高兴地说,“我要给11届的同学32个赞”。
抱团取暖,才更温暖。大家在做着一件很美的事业,从秋风刚起到初冬洒雨,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们已经开始上路了就好,凡走过,必留下痕迹,我们曾经短暂拥有过几十张孩子的笑脸,我们是他们的哥哥姐姐这样的年纪,我们与他们没有血缘关系,但是我们尽最大的能力带给他们所需要的成长与知识,然后陪着他们成长,然后他们也让我们成长。
这样的成长,真好。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