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七星剑法--从用户需求到设计目标主题讲座

来源 : 美术学院     作者 : 杨焕     时间 : 2015-12-07

2015年12月3日晚18:30,我院邀请到阿里巴巴集团无线事业部设计总监;阿里巴巴用户体验专业委员会委员、专业讲师;阿里巴巴集团百年阿里、罗汉堂高级讲师;阿里巴巴集团淘宝UED(用户体验中心)第一代交互设计师杨光先生莅临我院举办“七星剑法--从用户需求到设计目标”的主题讲座。

杨光先生首先从设计师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入手,邀请两位同学上台以“设计一张丢猫启事”为故事原型进行现场情境表演,从而引发“设计师在为谁设计?”的思考,由此进入讲座的第一个模块:谁是我们的目标用户。目标用户是使用产品的典型用户群体,特征、经验、场景是描述目标用户的几个重要指标。设计师需要结合用户研究成果、数据分布呈现的用户范围及产品本身定位寻找到主、次要的目标用户。

当设计师挖掘出用户目标,便要明确用户体验目标。而用户需求与用户体验目标是经常被混淆的概念,用户需求表现了用户的期望,用户体验目标则是用户(并不了解但)期待的结果。因此设计师要从用户需求的外在表象中分析用户体验目标 -- 目标用户使用产品(解决方案)所期望得到的成果。

杨光先生提到当用户体验目标确定后,设计师要进一步分解出可以达成目标的关键因素,最后在这些因素中寻找出哪些因素是可以通过设计来解决的,那么这些因素就可以定义成设计目标,通过设计的各种方法,最终解决用户最根本的问题。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体验设计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思想是用户体验设计的核心。杨光先生提出的“七星剑法--从用户需求到设计目标”是作为一名互联网设计师需要掌握的设计思想及方法。通过案例结合理论的讲授形式灵活生动,让在座的教师与学生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杨光先生就大家感兴趣的“求职”、“就业”、“阿里巴巴用户体验设计模式”、“视觉设计岗位在用户体验设计部门所占比重”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让同学们直接了解到阿里巴巴等国内领先互联网企业用户体验设计各岗位对人才的需求,特别是能为大三、大四学生找到理想实习及工作单位提供方向性指导作用。

 

{(_EU[~UJ6ONQHR9ATM{(%L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