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工在线 > 新闻动态

新起点 新征程 ——杭师美院2016级新生始业教育系列讲座圆满举行

来源 : 美术学院     作者 : 严翔宇     时间 : 2016-09-29

为教育和引导大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好生涯发展规划,明确人生发展目标,促进个人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杭师大美术学院举办了新生始业教育系列讲座。

防患于未然——安全教育第一课

又是一年开学季。当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新生们高高兴兴地迎来新的生活时,一些不法之徒也将罪恶的黑手伸向了涉世未深的他们。为了让广大新生擦亮双眼,认清不法分子的种种骗局伎俩,保护好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9月21日下午13:30,杭师大保卫处政保科科长王宇晨老师来到美术学院,用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为新生们上了开学安全第一课。身着军训服装,稚气未脱的200多名新生席地而坐,个个听得入神。在安全讲堂上,王老师介绍了大学生受骗案件中常见的诈骗手段:

1、勤工俭学为名的兼职刷单诈骗

诈骗手法: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站、QQ、微博、MSN等方式发布虚假网络兼职信息,并声称给予受害人高额佣金,先做成几单小额业务骗取当事人信任,再突然提高刷单金额,受害人刷单后不再返还刷单本金及佣金并将受害人拉黑。

2、网上购物诈骗

诈骗手法:作案人通过网络窃取当事人购物信息,冒充客服拨打电话,谎称订单存在问题、商品需要退换等理由,让受害人登陆钓鱼网站,套取受害人银行卡卡号和密码后转走受害人存款,或通过qq、微信等给受害人发送支付码要求受害人扫码付款。

3、网络贷款诈骗

诈骗手法:一:兼职时身份证泄露遭遇被贷款;二:贷款时掉入网贷陷阱骗局;三:分期购物或是以贷还贷陷入高利贷陷阱;四:求职贷陷阱——接受贷款培训才能拿到工作机会;五:替公司作担保,背上巨额债务。

4、申领助学金、奖学金等诈骗

诈骗手法:犯罪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目标群体个人信息,以发放贫困补助、助学金、奖学金等理由,骗取受害人信任,引导受害人登陆钓鱼网站进行转账或到ATM机进入英文界面转账。

山东18岁女孩徐玉玉就是这样被诈骗大学学费9900元,报警回家路上,心脏骤停死亡。

5、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

诈骗手法:冒充公检法、邮政工作人员。以受害人身份信息泄露被人用来犯罪,导致法院有传票、邮包内有毒品,涉嫌犯罪、洗黑钱等,以传唤、逮捕、以及冻结受害人名下存款进行恐吓,以验资证明清白、提供安全账户进行验资,引诱受害人将资金汇入犯罪嫌疑人指定的账户。

6、盗取QQ、冒充熟人诈骗

犯罪分子利用木马盗取qq后对好友列表联系人发送借钱要求、刷单兼职等信息,引导受害人转账。

在给同学们讲解了常见的诈骗手段后,王老师又给大家介绍了一些防范常识,并总结出电信诈骗防骗八个“凡是”: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2、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3、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先要汇款的;5、凡是在电话中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的;6、凡是叫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7、凡是自称领导(老板)要求汇款的;8、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均莫信。

我的情绪我控制——心理健康课堂

心理健康是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石,是大学生顺利度过大学生活的前提。为了让新生对心理有更多更深的了解,9月22日下午14:00,我院邀请杭师大心理咨询中心的梅敏君副教授授课,主题为大学生的情绪管理。

讲座伊始,梅老师播放了一段“我的情绪我控制”心理访谈的视频,为之后老师让学生们进行自我调整,以一个舒服的姿势做好、调整呼吸、放松身体,去回想这一天发生的事。接着介绍了一些关于心理的知识和案例,并让学生集体起立做了一个热身活动,在充分放松的同时能够积极配合。活动尾声,梅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大学生的情绪特点(情绪体验的丰富性和复杂性、波动大易冲动等)、大学生常见的情绪障碍(焦虑、抑郁、愤怒等)、合理的情绪理论(情绪ABC理论)、不良情绪的自我调节、积极情绪的自我培养五方面的知识。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自觉遵守纪律、认真听讲,从中学习到调控情绪的方式。讲座也在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了。

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总会有各种情绪左右着我们,时而焦虑不安,时而兴高采烈,时而怒气冲天,时而高兴万分,情绪对人的生活甚至生存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心理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无论对于任何人,有健康的心灵才能做一个健康的人从而构建一个健康的社会。

   此外,始业教育还邀请了卫生所所长刘纯、保卫处消防科科长徐盖鸿、医学院副院长许虹,他们分别以“医疗保健”、“消防安全”、“急救常识”为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又契合学生学习生活实际的精彩讲座。

新生始业教育是学院素质教育平台项目之一,与励志教育、成才教育、回报教育密不可分,它是学生素质教育训导链重要的组成部分。

图片5

图片2

图片1

图片4

图片3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