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美术学院首届“艺游学方法论亚洲论坛之教学法应用观摩项目”在杭州市长江实验小学开展

来源 : 美术学院     作者 : 美术学院     时间 : 2017-10-12


美术学院首届“艺游学方法论亚洲论坛之教学法应用观摩项目”在杭州市长江实验小学开展



10月9日,由我校美术学院和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主办,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承办的“首届艺游学(A/r/tography)方法论亚洲论坛·艺游学教学法应用观摩项目”在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武林府和体育公园校区展开,这也是本次亚洲论坛的第三天校外分场活动。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下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杭州市教育局德育与体育卫生艺术处副处长张丹,杭师大副校长杨磊,杭师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单晓溪,杭师大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郭小娟和副院长朱珺,以及国际国内艺游学教育专家出席论坛,共同观摩来自长江实验小学和大成实验幼儿园的多个艺游学教学法应用的实例。

鲍学军副厅长讲话

鲍学军副厅长讲话


  当天上午,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发表讲话,热烈欢迎莅临指导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肯定了杭师大艺游学研究基地与下城区基层中小学在美术教育领域深度合作、共同创新提升的模式。我校杨磊副校长在“杭州师范大学A/R/T教学法研究中心实验基地”授牌仪式上致辞。杨磊副校长指出,本届论坛以“亚洲经验:艺游学方法论的跨文化应用”为主题,旨在通过跨文化的研究,建立跨国学术机制,推动艺游学理论的学术研究发展及其在基础教育中的应用。作为中国艺游学教学法的先行者,胡俊副教授带领的杭师大美术教育师生团队,在前两日亚洲论坛上集中发表马赛克“众游”艺术促进自闭症患者社交障碍康复、盲人触觉绘画实验教学研究以及艺游学“艺术考察”等教学法应用项目的成果汇报和三场体验式“工作坊”,在国内外专家学者中引起很好的反响。

杨磊校长授牌

杨磊校长授牌


  授牌仪式后,由下城区大成实验幼儿园和长江实验小学的师生展示了“幼儿水墨动画”、“小学皮影动画”两门公开课,这是艺游学(A/r/tography)的应用教学实列。杭师大艺游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钱塘学者”特骋教授、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国际美术教育学会(InSEA)前主席、A/r/tography理论创始人Rita Irwin教授认真观摩了两场汇报课程,她非常欣慰地表示赞赏,利用生活中常见的材料制作成作画工具,让孩子们在运用这些“神奇”工具中习得水墨画的技能,正是将中国的传统元素与艺游学的理念完美结合,十分具有创造力,这些结合中国传统特色的课程案例值得各国艺游学专家后续研究和借鉴。

    当天下午,与会嘉宾学者转战至长江实验小学的体育公园校区继续观摩“跨代美术教育”课程。据悉,早在2016年,我校美术学院胡俊副教授负责的艺游学研究基地就与长江实验小学体育公园校区合作研究课程《跨代美术教育课程》,该课程始于澳大利亚的Monash大学教育学院,旨在将社区中素未谋面的老人和孩子通过艺术创作的方式紧密结合,促进传统继承和激发想象力。这让来自韩国汉阳大学应用美术教育系主任Sunah Kim博士也联想起家乡韩国的拼布传统习俗,她认为中国的跨代美术教育,采用端午节俗和“拼布”艺术作为切入点是一项创意之举。在跨代美术交流过程中,老人和孩子相互学习。

  观摩活动的最后一项议程是中外学者“艺游学沙发论坛”,就“艺游学”的定义、理论和实践,以及连日来的会议发表论文展开热烈的讨论。胡俊副教授引用中国古代哲学思想,阐释了艺游学的含义,其中文译名,始于《论语》中的“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它不光解决艺术教育的具体问题,而且开拓了无限可能性。浙江省艺术教育委员会秘书长李永正老师就“艺游”两字再作解读。他认为“游”字偏旁是“氵”,它在中国的汉字文化中代表了水。水是灵动的,而艺游学就是在动态当中以游戏的方式提升参与者的综合能力。中国学者的独到见解得到了加拿大麦吉尔大学Boyd Wright教授和现场观摩的一线美术教师的认可。今后,我校将在下城区长江实验小学和大成实验幼儿园开展更多的A/R/T教学法研究中心实验基地活动。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