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思政党建 > 党建动态

正确认识当前的形势与任务

来源 : 美术学院     作者 : 美术学院     时间 : 2017-11-24


11月22日下午14:00,美术学院党校第五十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四节课在6号楼101开课,这一次的主题是“正确认识当前的形势与任务”,由江齐里老师授课,各党支部的优秀党员以及我院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此次课程。

老师首先为我们描述了新形势下的中国大环境。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就以一个大国的身份重新屹立于世界东方,随着改革开放30多年的飞速发展,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 。走向“新常态”不可能一帆风顺,其中肯定有着相应的“新问题”。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新常态时所提醒的:“新常态也伴随着新矛盾、新问题,一些潜在风险渐渐浮出水面”。老师总结出目前国内面临的矛盾与问题主要有以下五点:1.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2.创新能力,产业结构,发展方式有欠缺;3.城乡差距和分配差距;4.社会矛盾明显增多;5.“四风”问题突出,反腐斗争严峻。面对新的矛盾与问题,中国也有着各项伟大成就。而中国的前途命运与世界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在全球合作向多层次全方位拓展的新形势下,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也复杂多变。世界复杂多变,矛盾纵横交错,多种力量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这就对我国的发展带来了诸多新的挑战。

接着老师为我们讲述了我国近期发生的重大事件:黄岩岛-钓鱼岛-“占中-南海-台湾-“萨德”。黄岩岛,曾用名民主礁,元朝起纳入中国疆域,后来长期管辖,是中国固有领土。然而1997年~2012年一度被菲律宾霸占,2012年4月中国海监船营救被菲律宾方欲逮捕的大批中国渔民而驶入黄岩岛,与菲律宾军舰对峙。中国政府对中菲黄岩岛事件的应对,可谓有理有利有节。既坚定捍卫了国家主权、维护了国家尊严,又彰显了权衡大局的大国视野,保持了外交应对的收放自如。事发之后中国旅行团全部撤出菲律宾,大陆旅行社纷纷中断了赴菲旅行线路,中国因食品安全问题禁止菲律宾香蕉船入境,多家航空公司的菲律宾航线停飞。对此菲律宾商界反响强烈,要求政府尽快解决问题。据悉,中国是菲律宾第三大贸易伙伴,同时,菲律宾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的第六大合作伙伴。2011年两国同意到2016年时将贸易水平从300亿美元扩大到600亿美元,使的中国成为菲律宾最大的出口市场,然而黄岩岛事件将严重影响到菲律宾经济。最终经多方面斗争5月3日菲律宾军舰撤退。黄岩岛模式开创了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的先例。随后的钓鱼岛事件、萨德事件中中国的应对同样可谓是有利有节,维护了我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促进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从中可看出,我国在面对同等事件的处理方法上基本遵循一个原则:能用非战争手段解决的问题,就尽量避免战争。在“萨德”事件中,韩国经济贸易受到严重影响,韩国媒体曾发声谴责中国过于针对,而我国外交部表示他们并未下达某些条例来中断两国的贸易来往,此属国民自发行为,从而也展现出我国国民的爱国之心与民族凝聚力。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在国际舞台上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面对如此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如何审时度势,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实质上是对我们党不断完善执政方略的重大考验。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党必须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利益;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既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又维护国家安全和执政安全,既吸收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又拒绝一切腐朽没落的东西。

然后老师很燃地为大家讲起“一带一路”建设和十九大的有关内容。“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并诠释“四新”含义,最后启示青年大学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弄潮儿!”

在听课期间我们很多同学都很激动,我们要努力学习,在全面发展的同时,着重发扬个人特长,争做有用之才!

6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