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艺术无障碍 “融 · 纳” 盲人触觉绘画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展

来源 : 美术学院     作者 : 美术学院     时间 : 2017-12-18

2017年12月16日上午9点30分,艺术无障碍“融 · 纳”盲人触觉绘画作品展在浙江美术馆正式开幕。本次展览得到了浙江省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关注。浙江省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彬,浙江省人民政府原常务副省长陈加元,浙江省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浙江省残联副理事长吴一农,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山明,校纪委书记郝敬习,以及杭州师范大学其他领导和“艺术无障碍”公益项目中的合作方和支持方代表,都亲临现场见证。开幕式由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郭小娟主持。

            

1


本次展览共展出50多幅由浙江省盲人学校的8学生在杭师大美术学院志愿者团队的指导下,在过去一年内独立创作的版画作品,每幅作品都盖上了盲童自己设计的个性印章。墨西哥籍艺术家、杭师大学美术学系原毕业生宋文多(Valdovinos Vega Salvador Edmund)为本次展览专门制作了“视觉健全人触觉体验装置,参观者需带上眼罩进入装置,体验“无视觉”的世界,当参观者走出装置时,会拿到一只彩色粉笔,在展厅内的画板上描绘装置中的特殊体验。展厅中,为配合展览解说,还实时播放了盲人版画制作的视频记录片。

QQ截图20171218091748


据悉,“艺术无障碍”项目是由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系系主任胡俊博士于2017年发起的公益项目,目的在于通过艺术的方式消除残障人士在社会生活中所遇到的障碍,变不可能为可能。“舍目求心”,是胡俊和钱江妍老师及其带领的志愿者团队,对盲童艺术世界的探索。盲童视觉艺术的基础在于触觉经验,而版画提供了极为贴切的介入方式。教盲童版画,不仅能树立他们的自信,也为融合教育发展开拓了新方式。胡俊博士将融合教育在美术领域的拓展,称之为“逆向融合”,即以特殊孩子为中心,去了解他们的想法,接近他们。

通过这一尝试,它不仅为残障人士艺术就业创造了新的可能,更让我们重新认识美术教育与艺术创作的规律。

  

3


艺术无障碍”项目是基于胡俊博士提出的“三界空间”理论假说模型展开的。这一理论假说模型,先后在2016年12月 “世界艺术教育联盟”(WAAE)大会、2017年10月“亚洲艺游学论坛”上公开发表,在国际美术教育界产生了巨大反响。这一理论模型建立在近三十年认知科学与脑科学发展的基础之上,为科学解释美术学问题做出了突破性学术贡献。本次盲人触觉版画作品展是“艺术无障碍”项目理论应用的部分成果展示。12月17日下午2点,胡俊博士在浙江美术馆学术报告厅再次发表了“颠覆美术教育常识的三界空间理论假说模型”,向公众普及国际美术教育的前沿理论和实践。

(本次报道照片均由展览方提供,盲校学生肖像权已得到相应许可)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