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最新动态

美术学院“非遗之声”团队赴江西景德镇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来源 : 美术学院     作者 : 美术学院     时间 : 2018-07-22

    近日,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非遗之声”团队一行27人,赴江西景德镇开展以“学习传统制瓷工艺”为主题的学习调研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722190624

微信图片_20180722190628


躬身践行,寻制瓷之道

    走进景德镇市,"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陶瓷文化点滴尽显。一排排青花制瓷的街边路灯,一面面内嵌瓷器的文化装饰墙、一户户陶瓷风情的民俗小居、一家家手工瓷器的店铺摊位,相继映入眼帘。
    来到这座被陶瓷文化浸润的城市,亲身体验无疑是最为直观和真实的方式。在景德镇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的对接下,杭师大美术学院“非遗之声”团队前往占绍陶艺实践基地学习制瓷工艺,感受非遗文化的无穷魅力。
    手工拉胚、手绘青花、瓷上彩绘、雕刻修胚、泥条盘筑等制作工序轮番尝试,团队成员在了解陶瓷的制作工艺的同时,积极动手制作出了各式各样的精美作品。

微信图片_20180722191155

微信图片_20180722191158


追远悼古,访古窑旧址

    “瓷都”景德镇因宋景德(公元1004-1007)年间为宫廷生产瓷器而得名,其大多为艺术陶瓷、生活用瓷和陈设用瓷,以白瓷著称,素有“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磐”之称,品种齐全,达三干多种品名。为了更深入感悟景德镇熔古铸今的陶瓷文化,团队一行人先后参观了景德镇本地多处古窑遗址、陶瓷博物馆等。
    凤凰山下的陶溪川文化创意园,是一个由伫立了近60年的原国营宇宙瓷厂华丽变身,且保留完整的老厂房、老窑址等工业遗存的文化社区,在传统工业建筑与现代创意街区的融合中,真切体会到陶瓷文化的源远流长。
   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内,练泥、拉坯、印坯、利坯、晒坯、刻花、施釉、烧窑、彩绘……看到一件瓷器从泥土到最终成型的全过程,并向制瓷师傅提问学习,其中不乏省级甚至国家级的非遗传承人。区内还有制瓷体验区,坐在画坯的凉棚中,在师傅手把手地教授下,过了一把陶瓷瘾。
    景德镇陶瓷工业遗产博物馆保留了宇宙瓷厂这一机器制瓷时代的宝贵工业遗产,一台台机器诉说着景德镇乃至中国近现代陶瓷工业的心路历程,凝结着老一辈手艺人的智慧与汗水,展示了自1909年以来,陶瓷工业所经历的沧桑变革与曾经焕发的光华风采。

    对于景德镇的老百姓来说,瓷器不仅仅是他们赖以生存的保障,更是承载着世代相传的瓷文化的信仰。短期的学习调研中,杭师大美院学子不仅被当地淳朴的民风所打动,而且通过亲身体验、参观学习等方式切身体味到工匠精神之所在。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努力成为一名“非遗卫士”,不仅要继承发扬瓷文化,更会为其他非遗文化的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180722190435

微信图片_20180722190636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