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美术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讲座

来源 : 美术学院     作者 : 美术学院     时间 : 2018-11-22

11月21日下午,美术学院2018级新生始业教育系列讲座之《大学生宗教观教育》在仓前校区恕园2-113报告厅举办,此次讲座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姜海波老师主讲,全体新生到场参加。

讲座伊始,以一则短视频导入,引起在座学生对灵魂意识与现实肉体的深度思考。接着,姜老师从自然、社会、认识、心理四个方面入手,深刻阐述了宗教的涵义。关于宗教的双面性,他指出宗教在道德上具有一定的约束力,真正的宗教是劝人向善的,然而,宗教往往会用信念的方式推脱现世责任,实现道德推脱,并且有时宗教间也会产生纠纷从而影响社会安定。姜老师强调,邪教不等同于宗教,邪教绝非真正意义上的宗教,邪教往往充斥着极强的个人崇拜,极大程度上超越理性与知识的狂热,并且会进行着反政府、反国家、反文明的恶性宣传。

对此,姜老师用简练的语言、直观的图文,带着学生们重温了我国宗教工作的四大基本方针,阐述了如何正确进行宗教活动。同时,解答了所谓“共产党与宗教性质相同”的不妥言论,并深刻地分析了宗教信仰与共产主义信仰最本质的区别。

讲座的最后,姜老师引用《共产党宣言》的一句经典语录:“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一切神圣的东西都被亵渎了,人们终于不得不冷静地直面他们生活的真实状况和他们相互关系。”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