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公告

学生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公告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来源 : 美术学院     作者 : 美术学院     时间 : 2020-05-10


维护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切实有效地做好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在强化防控疫情的同时,着力提高录取选拔质量,推进我院相关学位点(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的科学发展,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8〕14号)和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按照《杭州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杭师大研「2020」4号)规定,结合2020年我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遵循上级主管部门的文件精神,根据杭州师范大学年度招生工作的相应要求和指导意见,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和维护教育公平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认真研究、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校院二级领导管理体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按要求成立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另见),按学科大类和专业方向成立复试小组(名单上报备案),学院纪委全面参与监督工作,完善组织框架,规范工作流程。

、复试对象

凡符合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以下简称“美术学院”“我院”2020 年度研究生招生复试条件的考生,均应参加复试。具体名单,详请参见公布的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所有拟录取的考生均应参加复试(已完成复试的推荐免试生和先期签约的农村硕师计划考生除外)。

、复试要求

1.初试成绩必须达到第一志愿报考学科(专业)的 2020 年度国家线(A 类),专硕领域的部分方向达到我院的自划线要求(参见学校研究生院公布数据,具体如下),并通过杭州师范大学 2020 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相关审核要求。

招生专业代码

专业

学习方式

复试分数线

总分

单科1

(满分=100分)

单科2

(满分>100分)

045133

学科教学(美术)

全日制

美术教学方向388;

艺术疗愈方向370

46

69

045133

学科教学(美术)

非全日制

美术教学方向388;

艺术疗愈方向370

46

69

130400

美术学

全日制

347

38

57

130500

设计学

全日制

347

38

57

135107

艺硕·美术领域

全日制

347

38

57

135108

艺硕·艺术设计领域

全日制

视觉传达方向360;

其余方向347

38

57

2.破格复试基本要求根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原则上不予破格。原则上不破格复试。

3.复试采取差额形式。为充分保证第一志愿考生的利益,结合本年度招生计划和各学科专业方向的教学资源本年度第一次复试各学科(专业领域)的具体差额比例原则定为1比1.2至1比1.5之间。具体如下:

1304美术学          1比1.2

1305设计学          1比1.5

1351艺术硕士(美术领域)     1比1.4

1351艺术硕士(艺术设计)     1比1.5

0451学科教学-美术(美术教学∕艺术疗愈)   1比1.5

、复试形式

1.复试是入学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因疫情影响,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美术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形式执行线上复试(网络远程复试)复试重在考察考生的专业素质、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如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熟练程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实践技能等。此外,复试也将对考生在初试中暴露出来的知识缺陷作进一步的考查与了解。

2.专业科目的复试形式为综合素质和能力、专业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等三方面各专业(方向)的具体复试内容,参见公布的《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3.同等学力或跨学科考生还须参加 2 门报考专业的本科主干课程的加试(具体加试科目,参见已经公布的杭州师范大学 2020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复试流程

1考生接受美术学院对考生进行的线上资格审查。

2.由美术学院组织对复试考生进行综合素质和能力、专业素质和能力、外语听说能力的测试等三方面的测试包括要求递交的相应考核材料。

3.由美术学院党委组织对参加复试考生进行思想政治品德线上考核。

、复试成绩计算

1.考生综合成绩=初试成绩(占 60%)+复试成绩(占 40%)。

2.初试成绩=初试 4 门科目总分÷5×60%。

3.复试成绩=专业素质和能力(占 40%)+综合素质和能力(占 50%)+外语听说能力成绩(占 10%)。

4.同等学力或跨学科考生加试 2 门本科主干科目成绩作为参考(考核项)

5.复试科目(含加试科目)中的任何一门成绩不合格,复试成绩即为不合格

、调剂规则

(一)调剂要求

必须符合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和各学位点的具体要求。调剂考生须符合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专业调剂原则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且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考生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二)调剂原则

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专业基础好的考生。

此条中,“同等条件”一般是指总分相同或相近(总分差距在5分以内);“专业基础好”一般是指所学本科专业与报考专业的契合度高。

(三)调剂程序

1.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的“调剂系统”向我校提交调剂申请(“调剂系统”开通时间由该网站公布)。

2.各硕士点在“调剂系统”上向考生发送“复试通知”。

3.考生根据“复试通知”要求,准时参加我院组织的复试考核。

4.考生复试通过后,经校研招办检查无误,我校将在中国研招网的“调剂系统”中将该考生选为“待录取”,请考生及时上网接受我校的“待录取”。

(四)调剂系统开放时间和关闭时间

开放时间为2020年5月20日8点00分至5月21日8点00分。考生须在接到复试通知后3个小时内通过“全国硕士生调剂服务系统”,确认接受复试,逾期未确认的,视为自动放弃。

、体格检查

本年度,体格检查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与心理健康测试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方面。考核采用“函调”和直接考核的方式,必要时派人外调。

2.复试时,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与专业面试同时进行,学院党委派专人参与复试全过程,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情况,同时认真审查考生所在单位的鉴定意见及人事档案材料,给予考生公正的评定。考生如需委培需提前告知。

3.因疫情影响心理测试暂取消

、录取办法

1遵照国家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厅招生录取相关政策,结合美术学院招生计划以及考生综合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体健康状况确定“拟录取名单”。

2按照一志愿考生报考情况,在各学科(专业领域)下分研究方向从高到低进行综合成绩的排序,由高到低依次录取。经协商审议,学院下属的各学科(专业方向在本年度的招生指标分配如下(下表的方向名称采用简称,特此说明):

全日制艺术硕士(美术领域、艺术设计领域)年度招生指标分配方案

美术领域(26人)


艺术设计领域(33人)

专业方向

油画

国画山水

国画人物

书法

雕塑

专业方向

视传

装饰

环艺

招生

指标

6

2

7

(含推免生1)

8

3

招生

指标

15

10

8

全日制学术型(美术学、设计学)年度招生指标分配方案

美术学(15人)


设计学(5人)

专业方向

美教

油画

国画

书法

专业方向

视传

装饰

环艺

史论

招生

指标

6

1

2

6

招生

指标

3

(含推免生1)

1

0

1

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美术)年度招生指标分配方案

年度统招(6人)


“农村硕师计划”招生签约(3人)

专业方向

美术教学

艺术疗愈

先期已完成定向招生任务(签约3人)

招生

指标

5

1

3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①报考条件资格审查不合格;

②未参加复试或未按要求完成复试;

③复试科目(含加试科目)中有任何 1 门成绩不合格;

④体格检查不合格(参照国家标准);

⑤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

⑥应届本科毕业生在入学时(9 月 1 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

、其他

本办法的最终解释权,属于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2020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本年度复试招生工作的相关具体信息可登陆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站查看(网址:http://msxy.hznu.edu.cn/),或致电美术学院研究生办咨询,联系电话:0571-28865738 (老师)。

美术学院 2020 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全程接受公开监督。纪律监督电话:28865752老师);监督邮箱:msxyjw@126.com。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2020 5 10

【附件1】时间及流程安排-要点提示

【附件2】考生复试纪律要求及诚信承诺书

【附件3】复试承诺书(学院)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