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工在线 > 通知公告

【学生】2020年杭州师范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通知

来源 : 美术学院     作者 : 美术学院     时间 : 2020-05-12

各位同学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16〕9号)要求,为第六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培育优秀作品,特举办2020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校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 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

二、组织机构

校赛由学校学生处、教务处主办,团委、科学研究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技园协办。

三、重点说明

1、参赛对象为:全体本、研在校生,毕业五年内校友。

2、以团队为单位报名,鼓励跨校、跨院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3-10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

3、 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1个赛道报名。

4、省赛推荐说明:大赛组委会分配省复赛名额将参照各高校参赛人数比例等因素,按往年情况,要求各学院参赛人数应不低于在校生的15%(下限)。

5、融资额在200万元以上或营收在1000万元及以上(或估值1000万元及以上)的校友创业项目、师生共创项目,可直接进入校决赛。

三、参赛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已获投资(或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参赛项目,须提供相应佐证材料。

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四、参赛项目类型

鼓励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五、参赛赛道、组别和对象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和国际赛道,主赛道下设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一)主赛道

1、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20年5月31日(以下时间均包含当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2)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参赛项目不能参加创意组(科技成果的完成人、所有人中有参赛申报人的除外)。

2、初创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7年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2)初创组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

(3)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可以参加初创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26%)。

3、成长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17年3月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7年3月1日后注册),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企业法人代表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2)成长组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

(3)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可以参加成长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26%)。

4、师生共创组。参赛项目中高校教师持股比例大于学生持股比例的只能参加师生共创组,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项目必须注册成立公司,且公司注册年限不超过5年(2015年3月1日后注册),师生均可为公司法人代表。

(2)参赛申报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3)参赛项目中的教师须为高校在编教师(2020年3月1日前正式入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师生股权合并计算不低于51%,且学生参赛成员合计股份不低于10%。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符合大赛参赛要求的,可自主选择参加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或其他赛道比赛(只能选择参加一个赛道)。参加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须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后续发布)。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商业组。

1、公益组。参赛项目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者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

(2)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3)师生共创的公益项目,若符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要求,可以参加该组。

2、商业组。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为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

(2)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司的项目均可参赛。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如已注册成立机构或公司,学生须为法人代表。

(3)师生共创的商业组项目只能参加创意赛道和实践赛道,不能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三)国际赛道

1、留学生组。留学生组负责人应为杭州师范大学留学生(含国内外双学位),参赛成员中国籍学生不超过2人。

2、国际组。参赛项目学生成员须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正式认可的国外普通高等学校(参见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http://www.jsj.edu.cn/)18岁以上的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5年之后毕业)。根据项目性质和类别,分为商业企业类、社会企业类、命题类。参赛条件如下:

(1)商业企业类。参赛项目具有较新的创意、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等,有明确的创业计划,尚未注册公司或已注册公司的创业项目均可参赛。已注册公司的,参赛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

(2)社会企业类。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形成正向、良性、可持续运行模式,服务于乡村振兴、社区发展、弱势群体、或以增益可持续发展为宗旨和首要目标,并有机制保证其社会目标稳定。其社会影响力与市场成果是清晰、可测量的。

社会企业组项目要求以工商企业类为主,以利于引入社会影响力投资推动社会企业发展;尚未注册公司或已注册公司的社会企业项目均可参赛。已注册公司的,参赛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

六、比赛流程

校级比赛由参赛报名、校级初赛、校级复赛、校赛决赛四个环节组成。

1、参赛报名(学院截止日期5月19

参赛团队需在5月19日按要求填写《2020年杭州师范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申报表》(附件2)并附上完整创业计划书“姓名+报名材料”命名并打包发送至hsmytxhjycyb@126.com

联系人:就业创业部 林益焓,电话:19906811862。

联系人:就业创业部 盛徐晶,电话:13386533655。

2、校级初赛(5月26日-6月5日)

学校组织评委对参赛作品按组别进行书面评审,遴选出优秀作品进入校级复赛。

3、校赛复赛(6月6日-6月12日)

进入复赛团队根据校级复赛的比赛环节做相应展示准备(5分钟陈述+3分钟答辩)。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按赛道进行现场评审,每个赛道遴选出前10名进入校级决赛(个别赛道视报名情况进行微调)。

4、校级决赛(6月13日—6月22日)

进入决赛团队根据校级决赛的比赛环节做相应展示答辩准备(7分钟陈述+5分钟答辩)。学校组织专家、企业家、风险投资人等进行现场评审,决出最终一、二、三等奖获奖团队。

七、参赛材料要求

1.选手按要求填写《2020年杭州师范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申报表》(附件2)并附上完整创业计划书。计划书内容主要包括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及其他说明等。

八、大赛奖励

1、奖项设置:主赛道设置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优胜奖若干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和国际赛道每个赛道设置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优胜奖若干项;根据参赛学生的比例、校级决赛成绩等综合考虑设置学院优秀组织奖2个。(参赛项目评定宁缺毋滥,所有赛道一、二、三等奖均可或缺)将在获奖作品中遴选重点培育项目,后期组织集中培训和专家指导,并推荐参加第六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2、其他支持:

(1)根据相关文件规定,通过学校书面评审并参加复赛答辩环节的团队可获得0.5个创新实践学分;校赛获奖的团队可获得1个创新实践学分。

(2)2020年开始,入选复赛的项目才具备申请入驻学校大创园资格。经答辩评审会,成功入驻的团队给予一次性落地孵化启动基金,每项资助3000元,每期入驻评审结果中可设置1个“初创之星”团队,该项目资助5000元(同一项目就高资助1次),“初创之星”团队给予创业园一个独立单间的所有工位。

(3)邱建林星光奖实体创业奖励:创业项目经工商注册登记为个体经营户,奖励500元;经工商注册登记创立企业,奖励3000元。

(4)支持参赛项目积极申报国创和本创项目,校赛获奖项目经申请可直接认定为当年度本创立项项目。

(5)校赛一等奖团队所有成员均可免筛选,直接报名当年度的创业精英班培训,参加创业之旅活动。

(6)校赛各赛道一、二等奖的项目可申请学校科技园孵化基金支持(最高30万元),所有项目需按投资评估流程,经第三方尽职调查和学校审批同意后签订投资协议,项目落地科技园进行孵化管理。

(7)优秀项目可获得学校科技园优质拎包即可入驻的办公环境和创业工位;免费提供工商注册、代理记账、财税服务、法律咨询、项目申报等一站式服务;空间定期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安排创业导师一对一辅导;优秀项目投融资推介;创业社交沙龙等扶持政策。

附件2:2020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校赛项目申报书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团委

2020年5月12日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