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 :  首页 > 思政党建 > 理论园地

【优秀作品展】忆红系列之“一生坚守,不忘初心”

来源 : 美术学院     作者 : 杨心怡     时间 : 2020-06-15

一生坚守,不忘初心

美术171 杨心怡

星期天的傍晚,秋风习习,我煮开一壶清香醇厚的茶水,听外公慢慢说起那一段段往事……

我的外公姓许名克贤,祖籍浙江绍兴,1938年出生于浙江萧山,童年是在贫困、灾害、战争中度过的。在那苦难的岁月,活下去是人生唯一目标。新中国成立了,外公家分到了土地,终于告别了吃不饱、穿不暖的苦难日子。青春年少的外公报名参加了当时人民政府组织的夜校扫盲活动,白天工作,晚上在夜校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夜校的学习是外公人生中一段重要并且相当难忘的经历。人生的巨大改变,使外公对中国共产党充满了无限的敬仰。1957年,怀着“尽心尽力,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的决心,19岁的外公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60年代起,身为党员干部的外公加入到萧山大规模的围海造田中去。那个年代,围垦工程全靠肩挑手扛。因为穿着雨靴在泥泞的滩涂中不方便行走,寒冬腊月中外公竟赤脚在泥地里挑泥,为的是保证党员干部带头完成目标任务。愚公移山只是神话故事,可萧山人移山填海却是事实。这一壮举被联合国粮农组织称为“人类造地史上的奇迹”。围垦给萧山增加了四分之一的土地,巍巍大堤阻挡了肆虐了无数年的滚滚浪潮。在这片生态良好,候鸟往来自在的土地上,曾有那么一群青年党员“吃的石米饭,睡的白沙滩,夏天大蚊虫,冬天西北风,披星又戴月,满身是泥沙。”其中一个就是我的外公。

1975年,外公又积极响应党员干部带头建设萧山围垦,一家四口迁移到围垦定居。在围垦,住的是茅草房,喝的是咸水,没有学校,没有商店,一穷二白。身为村支书,高温烈日下或寒风刺骨中,第一个下地劳作的总是外公,“因为我是党员,必须起到带头作用”。改革开放后,在党中央的政策鼓舞下,更是办起了村办企业,带活了村民经济,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片片盐碱地上种满了绿油油的庄稼,一间间低矮的茅草房被一幢幢漂亮的小楼所替代,村民的生活幸福且富足。

1996年,当了20年书记的外公退休了。在外公退休之后,附近邻居家里遇到种种矛盾,总喜欢找外公,因为这位老书记是他们心中正直能干的“老娘舅”,退休但不褪色。2007年,退休了十年的外公又开始管理起了老年活动室,一把小小的钥匙,也成了他眼中最重要的责任。在这之后,每当假期家庭一起出门旅游,外公总是犹豫“那老年活动室怎么办?”,即使已经出门在外,也总是在念叨着。哪怕是已到风烛残年,外公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身为党员的责任和使命。70年风雷激荡,70年岁月峥嵘,外公感叹建国七十年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一段段激情燃烧、充满斗志的光荣岁月,都离不开对党的坚定信仰。

夜色渐浓,壶里新加的茶水依然飘着淡淡的清香,外公苍老的脸上却泛着红光。“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

外公是平凡的,但却在平凡中透露出不一样的伟大。我满怀崇敬,那熠熠闪耀的共产主义精神,滋润我的心田,激励我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时刻记得奉献自已,报效自已的祖国。

热血用来报国,青春需要无悔。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