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 :  首页 > 思政党建 > 理论园地

【优秀作品展】忆红系列之“人生之桥 名为奋斗”

来源 : 美术学院     作者 : 林雨朦     时间 : 2020-06-15

人生之桥 名为奋斗

公艺162 林雨

杭州的钱塘江乃著名的险恶之江,水文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其水势不仅受上游山洪暴发的影响,还受下游海潮涨落的约束,变幻莫测,工程技术界一致认为在钱塘江上架桥困难重重。为实现中国人自己设计并且建造第一座现代化大桥的梦想,当时在桥梁界颇有名气的北洋大学教授茅以升,辞去教席来到杭州,担起钱塘江大桥工程处处长和工程委员会主任的重任。经过近三年的艰苦奋战,终于胜利竣工。

钱塘江大桥是茅以升先生的得意之作,但在19371223日那天,为了阻止日军南进的速度,他配合军方亲手炸毁了大桥。那时,离正式通车已经不到三个月!他造桥是爱国,炸桥也是爱国,是为了民族的利益。他一生为祖国的江河湖海架桥,为科技与人民架桥,为祖国繁荣和统一架桥,他的一生都在架设有形和无形的桥梁,他就像一座绚丽的彩虹永留人间!终于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今天,茅以升先生被授予了“最美奋斗者”的称号。

这是党员瞿颖同学分享给我的关于茅以升先生与钱塘江大桥的一则红色故事。大学四年来,作为她的同班同学,她严谨认真的学习、生活态度一直激励着我想要变得更好。她学习成绩优异,生活中乐于助人,与同学关系融洽,是一名优秀的党员,是我学习的榜样。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关爱贵州山区留守儿童,2018年暑假她还跟随学院支教团队到了贵州洛香镇皮林小学,给当地学生带去精心准备的特色课程。在那里虽然条件艰苦,但想到可以和孩子们相处,抚慰他们缺少陪伴与爱的心,她说这是非常值得的。那里的孩子特别害羞都不太敢展现自己,就尽力去引导他们,鼓励他们,慢慢了解他们的精神世界,发现他们的不自信源于家庭,父母常年不在家,没有家长的陪伴和支持,孩子的内心没有那么坚强和自信。孩子们缺少的不是物质,而是大人的陪伴与爱。而她作为一名老师,就希望能把自己所有的爱都给他们。她还说道:生活在继续,可是每当回想起那里的生活时,回想起那里的孩子时,还是颇有感触。们带去了知识与帮助,但孩子们回馈给我们的多。在那里的一切,都不会在记忆里抹去。他们会成为我身体里的一部分,永远伴随着我。当我们一同回忆起入党动机,竟一致坚定地希望为人民服务,都渴望在大大小小的事情中帮助他人,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实现自己的价值。我知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发展对象,为人民服务是我的小小心愿,但我想肯定也是大多数人的入党初心!

就像茅以升先生说的:“人生之路崎岖多于平坦,忽似深谷,忽似洪涛,好在有桥梁可以渡过,桥梁的名字叫什么呢?叫‘奋斗’!”他的意志到现在也依然鼓舞着我们,他的伟大事迹告诉我们,在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面前,我们不应该计较个人得失,一名合格的党员,应该做好随时牺牲个人利益的准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即将发展成为新时代青年党员的一份子,我们应该向优秀的人学习!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