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预告

讲座回顾 | 桂林漆器制作技艺及其树式生态产业的文旅融合

来源 : 美术学院     作者 : 美术学院     时间 : 2020-11-02


2020年10月27日晚,在美术学院江崖教授的主持下,桂林漆器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王伯杨先生莅临漆艺实验室,针对公共艺术研究生作了题为桂林漆器制作技艺及其树式生态产业的文旅融合”的讲座。桂林漆器在造型上崇尚自然、追求天赋。作品以天然胎漆器”的创意制作为特色,涉及柚皮胎漆器、葫芦胎漆器、天然瘤木漆器、天然灵芝漆器、椰壳胎漆器、竹根胎漆器、牛角胎漆器、骨(贝壳)胎漆器等多种自然形态胎体的漆器创作,常以犀皮漆艺饰面。


图片1

王伯杨先生在研究生教室作讲座


王伯杨先生在讲座中分享了天然胎漆器的制作流程、桂林漆器制作的树式生态产业、及其与文旅的融合经验,还有自己在发展桂林漆器时所遇到的困难和如何坚持下来并解决问题的体会,并对同学们提出的在漆艺制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


图片2

王伯杨的天然胎犀皮漆杯

图片3

天然胎犀皮漆杯和葫芦


图片4

灵芝、鲍鱼贝、柚子天然胎漆器


图片5

王伯杨先生夫妇来到杭师大漆艺工作室指导


讲座之后,我院4位研究生还有幸获获得了“浙博古代漆器研究中心”主办的犀皮漆体验活动名额,与10月31日下午在浙博罗汉堂亲历了犀皮漆的打磨过程,一只斑斓光彩的大漆葫芦期待完成。


图片6

研究生们在浙博交流学习


图片7

两位研究生体验平地犀皮的打磨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