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阔石板上行 | 第四期:“师大青博”讲师团专题报告会

来源 :      作者 : 美术学院     时间 : 2021-12-24

      为了进一步提高硕士研究生的人文素养、理论基础、交流能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学术氛围,12月23日,“阔石板上行”学术沙龙系列第四期之“师大青博”专题报告会在玉皇山校区新青年剧场举办。本次报告会邀请到我院两位“师大青博”讲师团成员杨焕老师和林浩浩老师,活动采用线下观看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


主讲人:

杨焕(设计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报告内容:

以人民为中心——设计如何服务社会民生?


杨焕老师作题为《以人民为中心——设计如何服务社会民生?》的专题报告,为在场师生带来一场有温度且有深度的学术分享。

第一部分:社会民生问题可以用设计解决吗?

杨老师首先对设计范畴作出定义,提出设计要为谁而设计;进而讲述设计领域正在面临的新挑战与机遇,提出设计师如何在社会中服务民生。

第二部分:为什么要以人民为中心而设计?

“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在国际历史经验看,设计为人民服务的概念贯穿始终。提出设计是融入生活,而不是入侵式设计;设计可以为生存、经济、精神赋能。

第三部分:如何做到设计服务社会民生?

杨老师放眼当今世界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思考设计师如何发挥作用。提出设计师能力模型和几大维度,列举社会问题、分享成功设计案例,在场师生受益良多。

640-1

640-1

640-2

640





主讲人:

林浩浩(美术学系副教授)


报告内容:

“现实主义”中国画创作的近代发展

与我的画实践


林浩浩老师作题为《“现实主义”中国画创作的近代发展与我的绘画实践》的专题报告,给予在场师生带来思考与启发。

第一部分:产生的一个疑问

林老师首先讲述自己求学时的困惑,引出讲座的内容。

第二部分:古代“现实主义”中国画的发展历程

“现实主义”的中国画创作早已存在于中国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并不断变迁发展。

第三部分:“现实主义”中国画的近代发展的原因与具体表现

当时知识分子和画家对近代社会问题地深刻认识和对“现实主义”艺术现实功能的肯定及大力发扬。

第四部分:我的实践

林老师结合自身实践历程,展示创作作品,生动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为在场师生带来了创作启发。






640-3

640-4

640-5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