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阔石板上行丨第一期:明季山水“尚奇”之风

来源 :      作者 : 美术学院     时间 : 2022-06-08

       

640


      为了进一步提高硕士研究生的人文素养、理论基础、交流能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学术氛围,10月27日晚上,由美术学院学科办、团委、研究生会联合主办的“阔石板上行——美术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正式拉开序幕,美术学院副院长王中焰教授出席活动现场,团委书记严翔宇、研究生会干部,以及在校研究生等近百人到场参加,活动由策划人林浩浩老师主持。

640-1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美术学院绘画系教师徐境怿博士受邀担任首场讲座嘉宾,作了一场题为《明季山水“尚奇”之风》的讲座。徐老师的讲座主题清晰、论据丰富、延伸广泛、说服力强,阐述明代山水尚“奇”的特点。她所举的例子包括美术领域鼎鼎大名、耳熟能详的南陈北崔,从他们的作品入手分析画面,并结合生活经历,诗词题跋等辅以佐证,说明尚“奇”的特点及其成因。此外,徐老师还进行跨学科的全面分析,与同学们分享学术成果,教授研究经验与思路。她打破学科壁垒,连通中西绘画交流的渠道,运用西方学者的研究资料和古籍文献验证自己的观点,长久以来,学术界以明末利玛窦来华作为西方绘画风格传入中国的起点,而实际上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六世纪张僧繇的“凹凸画法”,只不过受中国画坛尚意的理念影响不露锋芒。通过这次讲座,徐境怿老师向研究生们展示一个优秀的研究者应该具备的扎实学识、研究能力、创新能力与跨学科能力。

640-2

       美术学院副院长王中焰教授做总结发言,他强调,“阔石板上行——美术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旨在端正学生专业思想、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为具体导向,积极创建一个符合学院学科发展规律的学习、交流平台。希望各专业方向的研究生可以积极参与该活动,通过上台分享和互动讨论的多样形式,充分展示我院研究生学子的年轻活力与拓展专业空间,从而培养“重学术、爱阅读、勤思考、乐分享”的学习常态。

640-3

640-4

640-5

640-6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