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代语境下书法诸要素间的新型关系专题讲座

来源 :      作者 : 李硕 撰稿     时间 : 2014-12-11

  S9Y]~Z_]Y05[C0N`GS~X@D8

     12月9日晚6点半,受美术学院书法教研室主任王中焰老师的盛情邀请,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书法学博士方波老师在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当代语境下书法诸要素间的新型关系》的专题讲座。绘画专业各个年级及其他专业的书法爱好者纷纷前来聆听。

讲座围绕书家、工具、作品、大众媒介和观众这五个重要的书法要素展开。书法艺术创作的主体是书家,书家与工具的关系就是书家与毛笔的关系。当代书写和传递信息方式多样,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人书分离,其结果是直接引发书法创作中伪饰现象的产生。真实与伪饰是和书家书写的状态息息相关,当代书家很难做到像古人一样自然地书写。另外,当代的大众媒介对社会各个方面都有着很大的影响,大众媒介成为书家、作品和观众沟通的中介,在书法品评中,其态度会直接影响或改变对作品的专业评价,古代可以“零距离”赏玩作品到当代观看方式的变化更是大有不同。
方波老师从以上方面详细剖析了问题出现的原因,可谓深入浅出。核心来说就是“隔”与“不隔”的问题,古代以书娱己,当代以书娱众。这个问题应当引起书写者的深刻反思。讲座尾声书法班的同学还和方老师互动交流,整个讲座非常充实,书法以及绘画专业的同学从中受益匪浅,希望还能多多举办这样的讲座。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