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工在线 > 新闻动态

青春之声,为非遗发声——美术学院举办“非遗之声”进校园活动

来源 : 美术学院     作者 : 美术学院     时间 : 2017-11-24

青春之声,为非遗发声

——美术学院举办“非遗之声”进校园活动

初冬时节,美术学院再度掀起一股非遗热,与以往不同,今年热潮从古荡湾校区席卷至仓前校区。

11月22日下午13:30,美术学院第二届“非遗之声”宣讲会在仓前校区恕园37号楼报告厅举办,现场座无虚席。会议伊始,学院团学副书记严翔宇老师上台讲话,介绍了“非遗之声”进校园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对去年活动的成果表示肯定与赞许,并预祝本次活动顺利举办。之后,活动发起人、彩虹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史佳超同学上台发言,介绍了“非遗之声”的起源、目的、意义以及活动的具体内容,讲解并展示了暑期乐清非遗实践活动的成果。接着,给予活动大力支持的杭州市手工艺活态馆馆长章鸣上台致辞,希望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能够学习非遗的传统文化,让这些“隐藏”于日常生活中的手艺能够被更多的人所了解,并对非遗课堂表示期待。

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背景下,人们总会被某些新鲜事物所吸引,然而总有一些人依然默默地守护着先人留下的宝贵财富,这些财富或是一门手艺或是一项营生,或许早已被很多人遗忘,甚至从不被人所知晓,但那些传承人们却倾注了大半辈子的心血。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杭州市拱墅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拱墅运河非遗传承团队的四位技艺人,他们分别是剪纸技艺人方建国、泥塑技艺人董欣坤、风筝技艺人钱永安、竹编技艺人张心荣。宣讲会过后,四位技艺人带着学生们进行互动式教学体验,每位学生都跟着技艺老师亲手制作了精致的小作品。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非遗之声”课堂将于每周三下午在仓前校区开课,学员包括来自各兄弟学员、各年级专业的学生,每期主讲老师均来自非遗传承团队。

让非遗真正走进校园,鲜活地存在于青年一代的学习与体验中,使其能够代代相传,成为中华文化精神底座的丰厚土壤,这正是美术学院举办“非遗之声”进校园活动的深意所在。

5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