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回声

当前位置 :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校友回声

【校友回声】钱永根|抓住时间之隙,悟得花鸟之道

来源 : 美术学院     作者 : 美术学院     时间 : 2019-04-01

【编者按】值此2018年杭州师范大学建校110周年、美术学院办学25周年之际,美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依托学院“党支部1+1”项目制开展优秀校友寻访活动,特推出#校友回声#栏目,为您带来“最美人”的独家专访。展校友风采,忆青葱岁月,抒校友情怀,勉在校学子。



优秀校友

钱永根



01

个人简介

简介


钱永根,1981年出生,浙江绍兴人。现为杭州画院专职画师、办公室主任、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2006年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首届中国画花鸟专业

2011年入选杭州市青年文艺人才计划

2016年获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文艺创作扶持项目

2017年举办“落花•仓桥”——钱永根中国画作品展。


近年来参加及获奖的展览主要有:

“潮涌浙江 繁花似锦”—浙江省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浙江省第四、五届青年美术作品展

“红色经典—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美术作品展

浙江省全省职工艺术大展、浙江省“群星奬”中国画大赛

浙江省第八届花鸟画作品展

“海之南 地之北”——中国大城市专业画院优秀作品展

“融绘”——中国大城市专业画院优秀作品展


02

情系师大

Q
&
A

寻访小记者   

您在杭师大学习的是国画花鸟专业,这与您现在的成就具有很强的关联性,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您的经历吗?



  钱永根

我是2006年毕业,毕业之后回家三个月就进入杭州画院了。在杭州画院工作已经整整12年了,这12年不仅仅是做画师创作这个本职工作,我也做过杂志编辑、画展策划的工作也包括管理财务,现在也在管理整个办公室,这些看起来很繁很杂,但是对一个人而言,其实一个画师(画家),有这么一段经历,对我而言是财富。

寻访小记者   

在大学生活时,您在求学路上有没有遇到什么阻碍或困难,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钱永根

我的大学生活还算比较平淡顺利的,没有碰到过什么阻碍困难。家里也一直很支持我学习这个专业,我跟当时的老师,亦师亦友,关系甚好,每年我们也都会聚会。所以杭师大对我来说是很好的一段经历,值得回忆。

03

艺术与发展


       钱永根自小在农村长大,接触到的花花草草较多,对花鸟也比较喜爱,在他看来,花鸟比大山水更具有生命力。有偶然的机会,他在绍兴认识了在绍兴比较著名的画家,于是就开始学写意花鸟画,从初中开始,2002年考上杭师大,是首届花鸟专业。因为后面工作也与国画花鸟专业有关系,所以就一直坚持下来,一画就是20多年。



        画画是一件容易兜兜转转,迷茫挣扎的事,是什么能够让他在游离之中,不失本心的呢?追其原因,主要是他本身对美术的热爱,在画国画之前,小时候也就一直在不停歇地画画,当时父母不在身边,住在亲戚家,画画成为他每天必做的事情。当时对画画有个基本的概念,那时已经感觉到画笔所带动的美术确实能够反映生活。

        钱永根对同为浙江绍兴出生的“青藤画派鼻祖”徐渭十分喜爱。徐渭,是一个书画家,也是文学家,戏曲家,军事家,多才多艺,书文、戏剧也全部都是独树一帜的。徐渭的书画自然不用多说,是泼墨派创始人,“青藤画派”的鼻祖,对后世影响非常大,把明代书法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把书法的笔墨技巧融入到写意国画中去,在当时就已经做到“书中有画”“画中有书”的境界。钱永根最认同徐渭的一点是,他的画作主观感情色彩十分强烈,不是为了表现题材,而是为了表达感情,可以说把自己的艺术造诣和自己的个人思想情感融合达到了最高境界。


        在杭州画院的作品集里,钱永根的作品《半醉凌风》十分出彩,那件作品尺幅并不大,一开始是有意地将主干和枝干上下呼应,让枝干从上面挂下来的这种构图,在大的关系摆好之后,到了枝干细节穿插的地方,比较放松地去调节浓淡变化,凭感觉去处理画面的线条疏密关系,这是钱永根在枝干上的特殊处理方式。之后画梅花的时候,又使用了相对比较严谨的笔墨勾勒,使得画面的浓淡疏密变化更为丰富,能做到大胆的落笔、细心的收拾,那副画就是较好的尝试。

        钱永根现在为杭州画院画师兼任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工作生活非常忙碌,每天都会处理很多行政事务,但这些年下来,这并没有影响到他的创作,一直在坚持做个人画展包括近期完成的2017年个人画展。钱永根特别珍惜碎片的时间,并加以利用。另一方面,他认为行政事务有的时候更容易激发创作,就是因为这种碎片化的时间让他能够每分每秒地抓紧时间去创作。

04

寄语母校

学校2017年搬迁至玉皇山校区,您会想念当年的文一路和古荡湾校区吗?有没有让您特别印象深刻的事情?

我在文一路校区度过了大一大二,大三才搬迁到了古荡湾校区。印象深刻的事情肯定会有,对我们这一届的学生来说,除了怀念古荡湾校区,还会怀念文一路校区。现在搬迁至玉皇山校区了,我有关注微信公众号,也看到了寝室大伯,一直都没有换过,我当年上学的时候寝室也是他在管理的,因为我也毕业很多年了,我就发现他头发变白了,这个对我的感触还是比较深的。

学长对现在还在在校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想说的话吗?

根据我自己所经历的,我希望学弟学妹要把握好学校的时光,因为现在回想起来校园时光,永远都是最美好的。在大学结识的同学,上了社会之后发现他们也是最好的伙伴,回过头来看看发现老师也是最好的,所以一定要珍惜大学的时光。那么在专业上呢,一定要坚定自己的信念走下去,不论走得路有多长,最重要的是不能忘记母校,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您有打算来杭师大美术学院玉皇山新校区参观、进行讲座吗?

我路过新校区好几次,但都因为工作在身没有进去好好参观过,今年(2018年)决定要去的,不论是讲座还是跟学弟学妹的交流,只要是学校有任何需要,肯定随到随叫。因为我毕业那么多年,肯定想回去看看。


       “我的工作既有创作任务又有行政事务,看起来很繁很杂,但是对一个人而言,其实有这么一段经历,是一笔财富。” 80后年轻一代画家钱永根用自己的经历表达对国画花鸟的艺术态度。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