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预告

讲座回顾|科技支撑下的空间艺术语言拓展—— “非固体媒介”

来源 : 美术学院     作者 : 美术学院     时间 : 2019-12-04

在现代科技艺术蓬勃发展的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空间艺术学院副院长、公共空间艺术系系主任、艺术工程与科技工作室学术主持、Z”轴空间艺术主持人郑靖副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他在艺术创作过程中对“非固体媒介”艺术语言的拓展。

图1


   反观美术史发展,艺术的每一次变更与推动,以及新的艺术门类的产生都与当时科技水平有着密切的关系。郑靖老师在当今科技发展的背景下,通过敏锐的感受,巧妙地运用液体、声音、气体、光影等新型的艺术语言,使其进入到公共雕塑中。并意识到雕塑发展到现代,它自身的雕与塑的本体语言已经发生了变化,当代雕塑纳入了更丰富的材料和媒介方式,以及他自身对雕塑本体语言探索的欲望,突破了对传统技法的理解,转变为空间艺术概念解读,在这里他把这种转变称之为“空间的诗意”。


图2


  在讲座中,他依次阐述了几种非固体媒介的个人情感及解读了大量的实例。水作为人体中66%与自然界中71%的存在,在郑老师的理解中它是与人们关系最为紧密的一种材料,通过对水的物理特性的把握,突破了我们对传统内容的表现,他运用水来表现浮雕若隐若现的诗意邂逅还是传统文化的重构,体现他对液体媒介的理解。在声音媒介中,从自然发声到人为发声,再到人造机械发声和骨传导,在观念传递方法上出现了新奇的转变。



图3


图4


时间悄悄流逝,郑老师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去观察和创作,为同学们开拓了空间艺术语言的新世界。相聚虽短,但同学们收获颇丰。讲座最后他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互动,并希望同学们可以豁然开朗,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图5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