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思政党建 > 党建动态

美术学院党委开展“历史不会忘记”初心之旅

来源 : 美术学院     作者 : 美术学院     时间 : 2020-12-11

   为铭记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2020年11月28日、29日,美术学院党委开展“历史不会忘记”初心之旅,学院师生党员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11月29日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2


11月29日,美术学院2020级新生党员在校党委组织部的精心安排下,前往余杭径山参观抗日民族战争纪念馆,走访小古城村。首先来到的是余杭抗日战争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大石碑,上面写着“余杭抗日战争纪念馆”红色大字,字的下面是英勇善战的士兵冲锋雕像。进入纪念馆大门,是“日寇暴行、惨绝人寰”的展区。我们看着日本军国主义的血腥暴行,让瓶窑镇化为废墟,让宝塔山尸横遍野,让乔司镇上演了骇人听闻的“戌寅惨案”,让余杭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长达八年之久既感受到了当时人们的恐惧和害怕,又让我悲愤交加,这种心情真是难以言语。顺着楼梯,我们到了“历史胜利、永志不忘”的展区。看到这里,我莫名地变得欢欣鼓舞,因为经历过前面沉重的一幕幕浴血奋战,在1945年日本政府终于向全世界宣布无条件投降。在参观完纪念馆更加深刻意识到自己的职责紧接着来到了在党建指引下持续发展逐渐壮大的小古城。在小古城村钱三组入村口公园处有一座铁艺雕塑,刻着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十个大字,紧接着顺着相间小路走进村中。在这里有彩虹滑道、竹林迷宫、民宿集群、民俗文化展、阳光农场、以及茶山观景平台等旅游项目,供人们享受。最后我们来到了小古城村的村委会,进入大厅观看了小古城村的发展历程,我们了解到,基层民主协商的“长效运转”,必须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予以规范,民主协商制度,是小古城村的特色,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助推器。这一天的行程不断的充实着自我,我们也应该不断地去丰富自己的阅历。

11月28日参观小古城村


   2020年11月29日,美术学院教职工党员和部分学生党员继续初心之旅。第一站是“余杭抗日战争纪念馆”。关于那段战火纷飞的历史,我们只要走进余杭抗日战争纪念馆就能略知一二。馆内详实的史料和大量的图文,真实、全面地记录了日本侵略者给我们带来的深重灾难,以及党领导余杭人民英勇抗争的历程,以此告诫人们勿忘国耻,并纪念那些勇敢、热血和不屈的灵魂全体党员师生在这里都收获颇多第二站,我们来到了良渚博物馆在这里承担着传承、发扬中国新石器时代长江下游最重要的考古学文化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入第一展厅,这里概貌地介绍了良渚文化的内涵、分布范围。整个第一展厅,在以良渚文化时期古老的原始生态环境和日常生活的大幅背景壁画场景中顺着导游所指的方向我们来到了第二展厅这里展示着良渚文化部分精品器物,有雕琢精美的玉器、磨制精细的石器及制作规整的陶器,复原展示了一座良渚文化时期的“玉敛葬”大墓,具有很强的视觉震撼,同时在四周墙面展示了不同等级的墓葬出土照片,通过丰富的墓葬资料的对比展示来揭示良渚文化社会等级的分化和阶级的形成,把良渚文化的诠释上升到文明的高度,整个展览达到了高潮。三个展厅内容相互映照,各有侧重,充分展示了良渚先民所创造出的高度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为期两天的活动,让师生党员们感受到红色力量,在追寻红色足迹的路途中,党性得到了锤炼。在传承红色基因的旅程中,不忘初心担使命,不负韶华再出发。

11月29日参观良渚博物院2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