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最新动态

杭师大美术学院举办童亚辉先生研究生导师聘任仪式 暨学术研讨会

来源 : 美术学院     作者 : 美术学院     时间 : 2020-12-15

12月11日下午,由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的“迟重相和”——童亚辉先生研究生导师聘任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玉皇山校区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春雷为童亚辉先生颁发聘书并讲话。


1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原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西泠印社理事王水法、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章晓栋,校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姜建忠,研究生处处长陈丹宇、美术学院院长徐迅、党委书记倪洪江、副院长方爱龙以及其他嘉宾、学院书法专业师生见证了活动过程。聘任仪式、学术研讨会分别由徐迅、方爱龙主持。

校党委书记陈春雷为童亚辉先生颁发证书,并在讲话中指出,聘任童亚辉先生对美术学院、对学校而言是一种荣幸,也是推动美院艺术教育人才培养,进一步扩大学院影响力的机会。希望童先生在担任教学任务之外,更要发挥校外的各项社会力量资源作用,进一步指导、帮助学院发展,以美术学院传统文化为底蕴,促进学科交叉、学科融合,在新文科建设的大背景下,促进学院更快更强发展。


2 校党委书记陈春雷向童亚辉先生颁发硕士生导师聘书

【校党委书记陈春雷向童亚辉先生颁发硕士生导师聘书】


3 校党委书记陈春雷讲话

【校党委书记陈春雷讲话】


童亚辉先生对我校、美术学院表示感谢,并指出接受硕士生导师聘任是他一生的荣耀,将会珍惜这难得的机会。并希望在学校教书育人的环境里与学生探讨人生,以自己的阅历、积累的教训作积淀与学生共同成长。他表示,今天的聘任是起点,必将认真投入到不仅是书写技巧、更重要的是书法理论的教学中去,认真履职不负众望。


4 童亚辉先生作表态发言

【童亚辉先生作表态发言】


倪洪江代表学院致辞,对童亚辉先生的加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杭师大美院的历史变迁和发展现状,以及书法专业的师资情况。他表示,童亚辉先生的加盟,必将为学院的研究生人才培养增光添彩。学院将在学校党政的指导下,铭记李叔同先生所倡导的“事必尽善”之训导,努力有为,把学院进一步办好办强,将美院“德厚尽善、艺纯尽美”的院训精神发扬光大。


6 学校、学院领导与童亚辉先生合影

【学校、学院领导与童亚辉先生合影】


7 左起:专家王水法、校党委书记陈春雷、童亚辉、专家斯舜威

【左起:专家王水法、校党委书记陈春雷、童亚辉、专家斯舜威】


8 美术学院书法专业教师与童亚辉先生合影

【美术学院书法专业教师与童亚辉先生合影】


聘任仪式后,童亚辉先生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书法是一种观念美——关于书法审美的哲学思考》的专题讲座。他在讲座中从美的本质、美的属性、书法的美、美的悖论几方面进行阐述。


9 童亚辉讲座

【讲座】


从中西方对美的本质的不同认知展示了美的认知历程;从哲学高度指出受唯物、唯心主义影响,美兼具主客观属性,以及自然美和人为美的范畴;点明书法之美是经过加工的艺术创作,是在一定审美观念之下的人为美;从而引出书法创作中的书写技能、审美观念的难点所在;并着重强调了传统书法文化之雅与儒、释、道结合之后产生的书法的品格、禅意和仙风。童先生图文并茂的分析了受鲜卑民族审美汉化的魏碑与受西方现代思潮影响的现代书法的不同之处。在见仁见智、鱼龙混扎的文坛,对于艺术水准与审美评价有着愈来愈甚的矛盾,需要我们理清审美挂念差异的来源,究其根本回归书法创作的本心——书写表达。

在最后,童先生就尊重传统雅俗共赏、辩证包容的心态、书法艺术为人民服务几点启示与研讨专家、在场师生展开了讨论。

自12月8日起,美术馆展出了童亚辉先生书法精品40余件。


10 嘉宾看展


11 嘉宾看展

 【嘉宾看展】


童亚辉简介:字有伦。1960年出生,浙江宁海人。1990年研究生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1997年经济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级高级经济师。现任浙江省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候补委员。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理事、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杭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曾获文汇全国书法竞赛二等奖、北京市书法比赛优秀奖、全国首届硬笔书法比赛三等奖、第三届神龙杯书画篆刻大奖赛银奖。曾参加“全国第一届草书大展”、“浙江书法六十年精英展”、“翰墨华章--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中国书法学术邀请展”等书展,并发表《笔是将军,故须迟重》等书学文章。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