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思政党建 > 党建动态

“师大青博”讲师团为美术学院开展“认真学四史,勇担时代 使命”专题讲座

来源 : 何佳飞     作者 : 美术学院     时间 : 2020-12-28

微信图片_20201228170110



20201223日下午,青博讲师团走进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坤教授为大家授主题为“认真学四史,勇担时代使命”的专题讲座,同时,这也是美术学院形势政策系列讲座第二讲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党员参与了此次讲座。

张坤教授从三个方面展开讲述,第一个方面:什么是四史?为什么要学习四史?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学习四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个方面:大学生学“四史”学什么?对大学生而言,学习四史的目标是从中国自身逻辑了解中国,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我所用。在学习四史的基础上,最核心的是学思践悟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中国自救,靠的是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共产党的领导,靠的是人民、自己、精神。张坤教授分别列举了陈树湘断肠明志、邱少云烈火中永生、贺氏宗亲英勇献身的事例,让在场的同学更加深刻的了解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重要性。

个方面:学习四史增强承担时代使命的自觉性。习近平强调,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张坤教授给大家列举了一些榜样人物的光荣事迹,如俞秀松同志打破学者念头,决意去做“社会的革命者”;年仅13岁就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大志的周恩来;从1910年的《七绝·呈父亲》到1917年的“大同者,吾人之鹄也”,再到1920年“以改造中国与世界为学会方针”,毛泽东从自我内心中逐渐培养起的对广大人民的深厚感情。

张坤教授提倡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有了爱国的思想、民族的思想,就可以从这个立场上前进,所以我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也要时刻保持这种爱人敬人有责任的精神,时刻培养自己热爱集体、服务他人的意识。

微信图片_20201228170042


各支部在听取讲座后,纷纷发表体会:

【环设党支部

今天我们在小剧场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坤教授:认真学四史,勇担时代使命的主题讲座。

在讲座中,首先,我们了解到了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在大环境下坚信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以及在中国广大群众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完全有能力共同创造一个和谐、幸福、美好的中国,例如近期的疫情影响下,广大群众积极应国家实时出台的政策,出门佩戴口罩,在最短的时间内有效得抑制了疫情的发散蔓延,这个成绩是我们中国的骄傲。

其次,我们一同跟随张老师的脚步,回顾了中国近百年以来,逐渐从衰落走向繁荣复兴,种种光辉事迹历历在目,令人热泪盈眶。

这些伟人与伟大的事迹值得我们当代大学生铭记与学习

【油画支部 金煜甜

今天,张坤教授结合各种人物事迹给我们讲述了很多关于抗战的故事。贺龙一家的悲惨遭遇让我潸然泪下,共产党对于我们中国的建设有着重中其重的力量,不仅仅从贺龙一家,各个共产党人的伟大事迹都能让人为之颤动。张老师提倡,让我们立即爱国不崇洋对外、国外有的东西从五千年的历史中早已经出现过,只不过没有人加以延续,名称不同罢了,所以现在的国人最重要的就是不受别人的控制,争取做到别国做到的我们一定不会差。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是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所以我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也要时刻保持这种爱人敬人有责任的精神,从小事做起也会变得伟大。

【公艺党支部 张钟元

今天下午两点,美术学院形势政策报告会第二场在小剧场开展,我院邀请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坤教授为我们展开报告,在场的同学多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大学生党员,通过张坤教授对于我们大学生要认真学习四史的专题讲座,我们感触很深,讲座中张坤教授讲到我们大学生要加强对历史的学习,从中国本身出发,这点很重要,对于我们中华民族历史的发展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2020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发表讲话,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基础上增加了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内容。形成了四史,本次形势政策讲座可以说是补充了我们大学生对政治形势的学习,对四史的认识与理解,加强了我们对政治理论的学习。

【国画党支部 宫亚男

日下午,我院开展了第二场面对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形势政策报告会——认真学四史,勇担时代使命。听完张坤教授的汇报,我感慨万分:我了解到学史的重要性。历史是一面镜子,学习历史,牢记使命,方知从哪儿来,往哪儿去,才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通过四史学习教育,我们要矢志不渝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像张坤教授所说,我们红军战士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表现出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坚定的信念,

表现出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的高尚品德,用生命和坚韧诠释理想与信念。

.通过四史学习教育,我们要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洋务运动、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等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失败,再到五四运动的成功,我们党认

识到了人民群众的重要性,无数的优秀共产党员终生都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即便是死亡都不能摧灭他们的热情与誓言。

.通过四史学习教育,我们要坚持民族自信、永不懈怠。我们要对中华民族充满自信,要对中国共产党充满自信,对外来的事物要始终坚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态度。

.通过四史学习教育,我们要敢于担当,砥砺前行。我们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不用受限于其他国家,不被他国卡脖子传党支部 周婷

   今天听完了张坤教授的讲座,我感觉受益匪浅。194910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我们国家经历了改革开放,到如今的和平富足且稳定,都是一代代人的不懈努力积淀下来的。 我知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前人的浴血奋战就不会有如今的和平社会,没有前人的实践探索,就没有现在的富足国家,没有一代代人的艰苦创造,就不会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应该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我们奋力向前的支柱,我相信我们未来的社会和国家在党的带领下会越来越好。

    【美教党支部 唐鸣

  张坤教授在此次报告会上提到的精神一词,令我很是动容。过去贫瘠的时代里,人民温饱问题难以化解,那时的我们似乎什么都缺,但就是有无数为国奔赴,甘于舍弃个人的共产党员存在,他们历经斗争,浴血而生。如今时代向好,我们不再颠沛,什么也不缺,可似乎心中少了某种东西。少的是什么?也许正是那一份精神。作为青年朋友,我们学好四史尤为重要,在这一过程中方能更好发扬党的革命精神、斗争精神、奋斗精神,勇担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