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预告

讲座预告 |郑烨 :从“总体艺术品”到公共艺术

来源 : 美术学院     作者 : 美术学院     时间 : 2021-04-15


微信图片_20210415102303



讲座题目:从“总体艺术品”到公共艺术


主 讲 人:郑烨

艺术史博士、学者,先后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德国不莱梅大学 、柏林自由大学。旅欧期间曾于不莱梅维萨堡美术馆和汉堡美术馆工作,担任过柏林国际文学节、汉堡莱幸文化节策展人,以及彼得魏斯基金会艺术项目主持和顾问。主要研究领域为当代艺术历史与理论、跨文化图案研究、包豪斯与现代设计等。


讲座内容简介:

19世纪下半叶,“总体艺术品”概念由瓦格纳提出,作为未来艺术发展的主要方向和理想。瓦格纳认为,“总体艺术品”应该由艺术家统筹一切,其他参与者像一个集体般为艺术家服务,因为“总体艺术品”服务于“一个总体的目的”——人类精神的圆满。这个“人类精神”在瓦格纳时代是从基督信仰走向民族精神。讲座主要围绕“总体艺术品”和“公共艺术”两个关键词展开。除了这两个核心概念的辨析,讲座还结合艺术史上具有代表性的相关作品,让我们了解到“公共艺术”的基本理念,以及它在西方艺术史上是以何种状态出现的,为什么会出现,与今天作为学科的“公共艺术”有什么历史渊源。


讲座时间:2021年4月16日晚18:30-20:00


讲座地点: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玉皇山校区7-109小剧场(玉皇山路77号)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