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阔石板上行丨第六期:设计学专场

来源 :      作者 : 美术学院     时间 : 2022-03-25

3月24日,“阔石板上行”学术沙龙系列第六场在美术学院12号楼105会议室举办,本次分享会是设计学专场,邀请到了四位设计领域的20级研究生同学,涵盖视觉传达设计、装饰设计、设计学研究等方向,对设计所用到的各种材质、方法进行了交流研究,体现了深度的专业性。本场沙龙由我院团委书记严翔宇主持,特邀设计学系副主任杨焕老师作为主点评教师。


图片




第一位

分享人:陈仪来

分享主题:《做自己感同身受的作品》

陈仪来同学带来了自己在创作时的经验分享,结合她最近进行的创作实例,提出人情味对于设计的重要性。她的作品《见证者》书籍装帧设计作品蕴含着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将深刻的红色历史记忆与自身的情感合二为一,提炼成设计要素铺展到书页上,使作品穿越时间完成具象化。“关注生活,别怕试错。”是陈仪来同学的真实感受。


【教师点评】

杨焕老师的评价很中肯,认为真诚是创作必要的因素,感性使作品更有温度,但也提出了感性与理性的结合同样必不可缺。

图片

主讲同学


第二位

分享人:孙祎岚

分享主题:《插画玩起来》

孙祎岚同学以“插画玩起来”为题分享了自己在日常插画创作中的灵感来源。插画,是一种高效的视觉呈现方式,这也是为什么插画越来越重要的原因。孙祎岚同学分别从创作方式、材料、技法三方面论述了插画是怎么“玩”起来的,再加上自己的创作实践,使整个分享过程欢快愉悦,妙语连珠,并且列举了多位插画师如:尹周熙、平佐实香、詹姆斯等。


【教师点评】

杨焕老师认为孙祎岚同学的分享为想从事插画却苦于灵感匮乏的同学提供了借鉴,并建议提早准备作品集,以便日后就业之需。

图片

点评人杨焕老师


第三位

分享人:刘立欢

分享主题:《首饰创作》

当传统文化的漆艺与当代首饰相遇,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刘立欢同学首先介绍了漆器的概念与审美原则,然后展示了一些设计师的漆艺首饰作品,在讲解的最后,采用了视频的形式展示了作品的制作过程,这在阔石板沙龙活动中是第一次,通过视频我们也了解到漆艺制作周期的漫长与手作的含金量。


【教师点评】

杨焕老师赞赏了刘立欢同学的工匠精神,包括她对材料的选择、创作的热情,一起讨论了传统文化施之于首饰设计的无限可能。

图片

同学讲解


第四位

分享人:徐佳一

分享主题:《从木刻雕版到活字印刷》

徐佳一同学是最后一位进行分享的同学,身为唯一的一名学术硕士,他向我们展示了自己的研究资料《从木刻雕版到活字印刷》,以一位新教徒马礼逊为梗概,史论结合,讲述了中国的印刷技术受西方传教士的影响,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发生的历史事件与技术变革,艺术与历史、宗教的关系在此种展露。


【教师点评】

杨焕老师肯定了徐佳一同学作为一名学术硕士严谨的学术态度和研究的深度,同时也告诉同学们在研究过程中切忌研究问题过于宽泛,要进行细化,明确研究方向。

图片

杨荣明同学向主讲同学提问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