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师风采 > 美术学系

王 平

来源 : 美术学院     作者 : 美术学院     时间 : 2022-05-17

7716453


姓名:王平,教授(硕士生导师)

邮箱:wping9@hznu.edu.cn.

一、指导专业

美术学:中国画理论研究与创作(山水)方向

艺术:中国山水画创作方向、新时代美育

二、研究领域

1.山水画创作与理论;2.山水画图像志数字化方法与理论;

3.中国思想与绘画;4.中国画史论;5中国画教育

三、主讲课程

1.中国画技法研究;2.中国画创作研究;3.中国画(山水)专业创作

四、教育和工作经历

2003—2007年,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文学学士

2008—2011年,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山水画理论研究与创作方向,文学硕士

2014—2017年,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学理论中国思想与绘画方向,艺术学博士

20112021年,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师,硕士生导师

2022至今,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硕士生导师

五、学术简介

王平,1979年生,民进会员,艺术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为“美术学”硕士点负责人,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杭州市高层次人才D类,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思想史与书画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出版专著2部,在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作品)20余篇,主持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完成省部级课题8项。

六、教学科研项目

3. 基于数字技术的中国画图像志方法论研究,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主持人。

2. 中国画图像的数字化人文研究——以五代两宋时期山水画为例,2015年度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执行人。

1. 基于主题谱系的“中国美术图像标引词表”构建方案研究,2020年度省社科联理论创新课题,主持人。

七、代表性论著

9.《观山水:观山水:观念与数据视野下的山水画主题》,贵阳:贵州人民出版社,2022.12.

8.中国画作品《冷雨修竹》,《文艺研究》,2022年第11期,封三。

7.《理想的境界:历史真实中的山水画》,北京:中信出版社,2019年。

6.《基于数据库的山水画“主题”研究》,《新美术》2019年第7期(1/2);人大复印资料专刊《造型艺术》2020年第1期(全文转载)。

5.《五代北宋山水画的数位人文研究(二)——以“渔隐”主题为例》,2016年第七届数位典藏与数位人文国际研讨会,台北:台湾大学,主题报告。《数位典藏与数位人文》(创刊号,台湾数位人文学会)20184月(1/5)。

4.《五代北宋山水画的数位人文研究》,《第五届数位典藏与数位人文国际研讨会论文集》,台北:台湾中研院与台湾大学,主题报告。

3.《走向数字时代:社会与文化的数字化新生》,《第十届贵州省委决策咨询博士高端论坛论文选编》,贵州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3月。

2.《北宋山水画的数字化研究》,《新美术》2016年第12期(2/2);人大复印资料专刊《造型艺术》2017年第1期索引。

1.《电子图像技术在山水画章法研究中的运用》,《杭州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第6期(2/2);人大复印专刊《造型艺术》2010年第3期全文转载。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