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校友回声】陶清根|巧夺天工的造物者

来源 : 美术学院     作者 : 美术学院     时间 : 2018-04-18

【编者按】值此2018年杭州师范大学建校110周年、美术学院办学25周年之际,美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依托学院“党支部1+1”项目制开展优秀校友寻访活动,特推出#校友回声#栏目,为您带来“最美人”的独家专访。展校友风采,忆青葱岁月,抒校友情怀,勉在校学子。


陶清根


个人简介


2005年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

现任台州市路桥区桐屿中学教师。


心路历程


2010年

陶清根在桐屿中

开设折纸课堂。





2012年

陶清根在桐屿中学

成立了折纸社。

2013年

在路桥区中小学劳技教师技能培训会上,陶清根做了折纸技艺专题培训。





2014年

1、陶清根在桐屿中学成功申请以折纸为特色的创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学校,并得到了专项资金支持。

2、在路南小学、金清小学,陶清根分别做了折纸培训。

2015年

1、陶清根在桐屿中学折纸交流会上对区折纸教师开始了折纸课程培训,进行课程的推广。

2、第81期的《今日路桥》上刊登了“桐屿街道中学的折纸小伙伴”,并在10月21日《台州日报》上刊登了“叹为观纸的造物者”。

3、陶清根在台州市童玩节上举办了路桥特色教育之公益折纸展览和现场折纸体验活动,宣传折纸文化,备受关注。





2016年

1、《阿福讲白搭》节目报道过桐屿中学的折纸课程和陶清根的作品,许多知名网站也竞相报道。

2、《初级折纸》课程被评为浙江省义务教育精品课程。

2017年

1、陶清根编著的《初级折纸》课程教材出版。

2、陶清根老师单人制作的折纸作品龙神被业内公认为世界最大的折纸龙神。




       最初是由于对折纸的爱好,在探索的过程中,陶清根掌握了一些方法,而课程的诞生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大学刚毕业的时候,他是坚持画画的,后来遇到了折纸,他开始喜欢上折纸。在他随身携带的背包里永远藏着几张纸,一有空就拿出来折。大概在2010年的时候,他一边学折纸一边自己教折纸课。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那时候,他就萌发了做折纸特色课程的念头。但是探索的过程漫长且艰难,一直到2016年,才有了一个完整的折纸课的框架。  


       在上折纸课的时候,陶清根会参考很多折纸书,但是没有一本可以直接使用,于是他萌发了编写书籍的想法。他自己摸索了很多折纸技巧,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和作品,这些都是能够成功编写教材的原因。

       陶清根的折纸教育这么顺利地进行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在他们学校,折纸课是必修课,恐怕全中国只有桐屿中学这样做。他的教学是一半折纸课,一半普通美术课程,两者都在兼顾,在桐屿中学折纸很受学生欢迎。

       陶清根本人的折纸手艺更是出神入化,“龙神”是日本折纸大师用了两年时间精心设计的作品,也是体现折纸爱好者功力的一个标杆,陶清根用登山比喻了折“龙神”的感触,“龙神”就是折纸爱好者一定要攀登的一座高峰,他大概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完成了这个壮举。被业内公认为世界最大的折纸龙神,这是由一张10米x10米的纸完成的,不剪不裁不拼接。


印象师大

陶学长,当初是什么原因让您选择了杭州师范大学呢?它吸引您的地方在哪里?

寻访小记者

陶清根

当时我填的第一志愿就是杭州师范大学。因为杭州这个城市吸引着我,杭师大的文化底蕴非常好,有着优秀的师哥师姐,还有教学经验丰富、能力超强的老师。这些都深深吸引我报考杭州师范大学。

陶学长,您的大学生涯是什么样子的呢?大学里有什么让您难以忘怀的事情吗?

寻访小记者

陶清根

我去学校报道的时候,就是一个刚干了一个多月农活的孩子,对于大学的生活十分期待。我是比较享受大学生活的人。每天上午去画画,下午上好文化课,课余时间就会四处采风,偶尔会去老师家拜访。我的校园是在文一路,那时候的记忆非常深刻。文一路校区被封闭以后,我看了最后一眼图书馆,那种离别的感觉,让我记忆犹新。

您对现在还在大学摸索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想说的话吗?对我们学院的建设有什么意见?可以和我们谈谈您的期待和建议吗?

寻访小记者

陶清根

我觉得实习很重要,在实习期间,最好能够让指导老师一对一指导,争取多一点上课的机会,这样可以快速提高自己的技能。将大学里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扎实做好基本功,提升自己的绘画能力。在大学里不能因为校外兼职等荒废学业,学生还是以学业为主。对学院的建议就是,希望学院能够多联系各地学校的教学实践培养教师,利用好“校友”这一资源。


巧夺天工的陶清根学长以自己的勤恳和执着将我们传统折纸工艺带入中小学课堂,让孩子们在折纸的探索中找到乐趣,将折纸手艺传承下去。“折纸是快乐的,像解谜一样的快乐,每一件折纸作品都像一道谜题,吸引着我,最后完成时都会有种成就感。”陶清根学长的折纸作品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震撼,更多的是手艺人对于传承和创新的思考。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