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美术学院简介

来源 : 美术学院     作者 : 美术学院     时间 : 2023-03-20

杭州师范大学百十年校史中,美术教育渊源深厚。学校前身浙江官立两级师范学堂首位监督(相当于校长)邵章是著名的书法家,任教老师张宗祥、沈尹默等均为一代书画名家。1912年春,学校开办高师图画手工专修科,此为浙江艺术专科之始;1913年春学校举办浙江省最早的现代美术展览;1914年卓越的艺术教育家李叔同开设人体模特课进行教学,开启中国美术教学人体写生之先河;而近现代美术教育先驱姜丹书编纂的《美术史》于1917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为中国第一部美术史专著。培养的学生中,丰子恺被誉为“中国现代漫画之鼻祖”,潘天寿乃一代国画大师,更是美术教育界的杰出代表。

1992年,杭州师范学院成立美术系,杭州教育学院美术系、杭州工艺美术学校先后并入,2007年升格为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院现主体办学于西子湖畔玉皇山校区,有专业师资近90人,其中高级职称占比近60%,绝大多数毕业于双一流高校。学院以传承师大百年美育传统,服务浙杭大地,培养具有“美育天下、家国情怀”素养,艺术创作与实践赋能双强型师范美术设计人才为目标,现在校本科生、研究生1300余人。拥有美术学、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2个领域(美术、艺术设计),同时培养教育硕士学科教学(美术)方向的研究生;2011年美术学、设计学被列为浙江省重点建设学科。现有美术学(师范)、绘画、书法学、视觉传达设计、公共艺术和环境设计等6个专业,其中公共艺术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美术学(师范)、绘画为省一流专业。

学院重视以艺润德和课外育人工作,学生艺术实践成绩突出。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奖百余项。志愿者项目“看见色彩”——盲人触觉绘画项目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艺术无障碍”公共美育活动、“情系洛香、艺路黔行”艺术支教活动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本科生第二支部为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建设点,“强化党建引领,打造‘1+1’美丽支部”品牌项目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特色品牌项目。

学院学术氛围浓厚。曾获全国美展银奖2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30余项,省哲社一等奖1项及二、三等奖多项。多位外国专家来学院开设工作坊,学生多次参加德国魏玛包豪斯、美国UCLA、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国际交流项目。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为中小学、美术馆、设计公司、广告公司、艺术教育机构等,部分考入中国美术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知名高校深造,毕业生就业率年均94%以上。


 

美术学院院训:

7


“德厚至善、艺纯尽美”是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对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和校友在为人、做事、向学、尚艺等方面追求卓越的期望与要求。


德厚至善:“德厚”是指品德宽厚,“至善”是指达到最崇高的道德修养境界。“德厚至善”是指教育的根本在于立德树人,并具有追求卓越的精神,追求人文、科学、艺术的内在真理,以达到完善、美好的境界,是一切正能量的集合。


艺纯尽美:“艺纯”是指技艺才能(包括学术与艺术)纯粹、纯真,“尽美”指追求艺术之美、人格之美达到完美境界。“艺纯尽美”是指治学、研究的追求在于纯粹、完美,精进艺术造诣、审美能力,达到技能技法自如运用的境界,并将艺术之美传递和传播给全社会。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