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校友回声】沈俊|努力积累,坚持梦想

来源 : 美术学院     作者 : 美术学院     时间 : 2018-05-03

      【编者按】值此2018年杭州师范大学建校110周年、美术学院办学25周年之际,美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依托学院“党支部1+1”项目制开展优秀校友寻访活动,特推出#校友回声#栏目,为您带来“最美人”的独家专访。展校友风采,忆青葱岁月,抒校友情怀,勉在校学子。

沈  俊


                              在文二路27号杭师院分部 / 1997年             



个 人 简 介


      2001年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现杭州师范大学)美术系。

      2011年取得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硕士学位。现任湖州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园林工程师。

      主要从事园林历史和景观设计等方面的教学、研究及实践工作。主持完成景观规划设计项目15余项。

     出版著作《湖州园林史》(由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先后获湖州市第十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浙江省社科联第八届青年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学 习 与 生 活


您当时入校对于专业的选择有什么考虑吗?是出于自己的兴趣还是出于对未来的思考还是其他的原因呢?


       我是1995年中专师范毕业,而后在湖州郊区一所小学担任了两年的语文兼美术教师。1997年辞职考入杭州师范学院美术系就读。当时,工作生活在小镇上,信息也比较闭塞,自己定的目标就是考上大学就行。我们是美术系第二届本科,当时就只有美术教育专业。所以当初对于专业没有过多的考虑。


考研是大学生比较关注的一件事情吧,想问问您当时对于考研这件事情是什么想法呢?原因是什么呢?


       我们美术系97级本科,招了两个班级,好像一共是46位同学。毕业后陆续考上硕士研究生的同学有4位,正好每个班级两个,但都是通过努力以往届生的身份考上的。现在这四位同学都在本科院校工作。

       我是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在职硕士毕业的。家庭经济允许的话,自己也觉得有能力,那就考研、乃至考博。


对于考研有什么建议对学弟学妹们讲的吗?


      在专业方向选择上,一是要考虑专业长、短期的社会适应性和持续竞争力;二是权衡一下自己的长处所在和兴趣点在哪里。这是一个更清楚认识自己,发现适合自己工作的二次选择。


那您是怎样找到这份工作的呢?您觉得需要具备哪些基本素质呢?


       我是湖州人。 2001年大学毕业时,正赶上各地的高职院校刚成立,设计类的专业也刚刚开设,需要招聘大量的青年教师,所以有机会进入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工作。


对与学弟学妹们以后寻找工作您有什么建议吗?


      如果靠专业吃饭,那就把专业基础学好,有能力就争取考个更高层次的大学读硕士研究生。自己还有兴趣,再考博士或出国开开眼界。读硕读博可以看成是一个用来研究自己感兴趣事情的机会,当然这也有利于提升今后在职场的基本竞争力。 或是从事行政管理类的工作,那除了专业学习,更不要把自己局限在美术学院,局限在学校宿舍,多组织参加些社会公众活动。世界很大,可能性很多。很少有人能一开始就做自己感兴趣的工作,一定要在年轻的时候把视野打开。


经 验 分 享


                                                 在黟县屏山村舒庆余堂 / 2012年


        高校青年教师的竞争压力较大,只是做一个普通的老师往往是不够的。很多教师都在不停的提升自己的能力和专业水平,但往往会以“资深讲师”的身份退休。沈俊学长对自己有一个基本的定位——既是一个教学、科研都不错的高校艺术类教师,又是一位合格乃至还行的设计师。这样明确的目标使他不断努力,慢慢超越别人前行。

       平时的积累也是不可或缺的。沈俊学长喜欢写一些生活随笔,读大学时的一些论文和投稿经历,锻炼了他的写作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这对于一个教师的成长不可或缺。

      每个人的生活工作都会遇到瓶颈期,沈俊学长也不例外。大学时期接触更多的是纯艺术,在刚参加工作后就面临着“基础”与“专业”的选择。在接触不同的事情之后,有了不同的眼界和思考,也就对之后的选择有了明确的目标。一步一步享受自己追跑过程中的乐趣,就像一次漫长的旅行一样,不在乎终点。累的时候,看看沿途的风景,享受过程的乐趣就好。



未 来 展 望


       这些年的变化对于专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室内设计、环境设计类专业的学生,并不局限在此,对于建筑设计、规划设计都需要了解和掌握。交互式设计、影视策划和制片等,这些前沿性的专业方向,高校提供的教学资源本身就较为有限,这需要我们在校学习期间或是刚参加工作时,要有大专业格局,有意识的打破专业壁垒,继而博观而约取,从具体入手,进行更为积极主动的学习提升。

       在学习和初次就业中,保持开放的态度,乐于接受不同的观点,能放下包袱去尝试着改变现状。对专业方向和职业规划,有一定的敏感性,主动的去寻找自己的兴趣,学会在预见问题中把握未来。

       所以,你要做的是“努力积累、坚持梦想”。让“我想成为怎样的一个人”和“我能成为怎样的一个人”的价值观,永远伴随在自己奋斗的路上。


                                           和第一届学生在太湖边 / 2001年



       “努力积累,坚持梦想”。沈俊学长在学习和工作期间不断的积累和对自己梦想的那份坚定,才有了今日的收获。对于现阶段的我们来说,积累和开阔眼界是很重要的事情,沈俊学长的这些经历,给我们以借鉴,从而朝着那个梦想靠近。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