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喜讯 | 王中焰:首发于《文艺研究》的论文 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来源 : 美术学院     作者 : 美术学院     时间 : 2019-01-15


王中焰老师首发于《文艺研究》的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绘画系书法教研室主任王中焰老师发表于《文艺研究》的专业学术论文——《论飞白书》,日前被《新华文摘》2018年第18期3个版面转载。

640.webp (1)

转载目录:

  • 详见目录正数第二个。


这是美术学院教师的专业学术论文被《新华文摘》首次且长篇幅转载。


此外,王中焰博士近年在《文艺研究》《美术研究》《中国书法》等权威期刊发表书、画、篆刻作品和学术文章多篇,在业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作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杭州市优秀教师,王中焰老师不仅踏实践行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职责,也为美术学院的学科建设做出了贡献


《新华文摘》其前身是创办于1979年的《新华月报》,1981年改名为《新华文摘》,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管、人民出版社主办,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文摘类顶级期刊,以思想性、学术性、权威性、综合性著称,其选载论文代表了各领域的前沿思想和荟萃了各学科的学术精华,是高校和科研机构学术评价的重要指标和依据,在我国学术界和期刊界拥有很高的学术地位和声誉


640.webp (2)


640.webp


该文核心观点: 在书法史研究中,基于流传作品的缺失,多知飞白书其名而疏于其识。


飞白书以古篆为体,不可赴急疾之用而“飞”和“白”是它的两个基本特征,其在演变过程中经历了“飞多少”“飞少白多”的形式变化,以及与篆、隶、楷、行、草等书体的嫁接。


飞白书具有三大属性和两大形式美,而其形式美与书画的笔墨技巧以及文学修辞、音乐意境之间皆有着内在的关联。


飞白书在发展过程中因其适合题署的实用需要,加之有一定的趣味性,而出现一度的喧闹境况,又因过程繁难和花费昂贵且不能学以致用及百般装饰且远离书写而再度沉寂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