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阔石板上行丨第五期:美术学专场

来源 :      作者 : 美术学院     时间 : 2022-03-18

      3月17日,阔石板上行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五次活动在12号楼105会议室举办,此次活动有四位研究生一年级同学主动参与并进行分享,且邀请到美术学系副教授林浩浩老师聆听。活动采取分享会形式,期间师生氛围融洽,讨论深入,内容包括书籍分享与教学设计,同时展示了学术能力与实践能力。

640

640-1

640-2

640-3

640-4

第一位


分享人:林佳雯

书籍分享:《图说中国绘画史》

推荐理由主要有三点,一是此书融合了传统汉学与艺术史风格分析方法,提供了数量众多且较为清晰的图片,而且都是流失海外的各大博物馆的画作,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其次此书从外国人的角度看中古画,有很多语言在中国美术史评鉴中是看不到的:比如称元代的画风是“表现主义新画法”、把郭熙的画叫做”气氛透视法”,读起来非常生动有趣。第三与西方类似的作品和画家对比,比如说提到古代一些中国画家在醉酒状态下即兴创作,可以作为今天“行动画家”的先例。还有把周昉和维米尔作对比,认为他们的共通之处都是用疏离的态度来描绘日常生活。

640-5

【林浩浩老师点评】

老师指出造型和结构这些词汇来自西方。以及中国画的源便是意向的审美。本质是写意与写实合在一起的。所以要坚持中国画的根源与本身的精神,坚持潘天寿先生“高峰意识”。




第二位


分享人:杜传辉

书籍分享:《中国艺术精神》

此书将中国艺术精神的起源、发展、扩充、传承做了详细的分析,同时结合不同时期的画论,使分析有理有据,令人信服。分享内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 老庄精神为主体。

所谓精神,老子称道为“精”,道德经二十一章“窈兮冥兮,其中有精”,称道的妙用为“神”,庄子进一步将人之心称为精,将心的妙用称为神。和而言之,则称为精神。而中国的艺术精神正是出于老庄尤其是庄子的思想,是一种反省行的反映,后世的一些概念皆源自于“道”,后世画家们追寻的境界正合于庄子的“藐姑射之山”,追求的是名为“游”的精神解放的状态。

2. 心斋——离形忘知,虚静而明

优秀的艺术家,大抵需要一种透过表象看透本质的功夫。形质的本身,即是一种局限,精神在局限中不得自由,只有达到物我两忘的精神状态,才能洞察物体的第二自然。

3.逸格——平淡天真

国画品级分“能妙神逸”四品。一般认为出自于黄休复的《益州名画录》,而对于逸格的推重则首先出于张彦远的《历代名画录》。

画中的逸来自于生活中的逸,中国美术史中绘画由人物转向山水、自然,本是由文人雅士的隐逸情怀造就,山水画无疑是其最佳的承载。

4.技艺——技而进乎道

中国艺术追求意境,但并不是不重视技术,书中引用庖丁解牛的故事,分析了中国艺术对技艺的态度。

5.阴阳与气韵

六法论中的“气韵生动”,气韵可分为两个单独的概念,皆来自于“神”,气意指骨气、神气,代表作品之中的阳刚之美:韵意指风韵、雅韵, 

6.艺术家的任务

中国的艺术又不想自然主义那种纯粹的模仿,只是以山水为创作的原材料,由艺术家创造出为自己精神所要求的新的山水,既郭熙所谓的“可游可居之境”。

7.为人生而艺术

为人生而艺术,或者说艺术化的人生,是庄子的精神内核,也是其他画家遵循的信条。画面上的风景也只是人生态度的视觉展示,画如其人,淳朴天真、萧条淡泊的人生成就洒脱放逸的作品,生命历程是我们最宏大的艺术作品。


第三位


分享人:张钰婷

论文分享:《教学研究与课程设计》—以《笔墨千秋》课程设计为例

此次分享先是分析了传统美术课程的缺陷,即往往以教师单方面的灌输知识为主,缺乏对学生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培养的关注,引出了自己对于课程设计的反思。

一是通过对泰勒理论、后向设计、SMART教学目标模型、bloom用词和思维层次、TARGET教学活动模型、WAIT师生互动理论的分析,提出该如何来设计体现人文性的课程。

二是分享了泰勒理论和施瓦布的实践性课程以及佐藤学和欧用生提出的共生教育。以此为借鉴,提出了课程设计的几个阶段,最后提到教育本质是温暖而活生生的生命与生命相遇的人性化的培养学生的成长;教学过程中理论和实践都有着同等重要的作用,两者相互搭配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图片

张钰婷同学

【林浩浩老师点评】

林浩浩老师对张钰婷同学分享的内容表示肯定,并提出教学要遵循“以人为本”,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以艺术家创作艺术作品为例,艺术家画一幅画,需要从观画者角度进行构思,用具体的案例或图片引出观点,给观者提供进入你所讲述的内容的途径,这样才能创作出能够引起共鸣的作品。



第四位


分享人:胡子璇

经验分享:艺术创作中的经验教训

胡子璇同学以自己的创作经历为例,向我们分享了她创作学习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

她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首先,从画面创作方面来说,关于如何进行创作构思,如何收集素材,如何进行创作及修改小稿最后创作正稿进行梳理。其次,在艺术创作的时间安排上给出自己的建议,即如何合理分配和调整创作时间。最后她提出,在创作过程中,心态非常重要,一方面要调整心态,切忌“摆烂”,一方面又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要从中寻找到一种平衡,这点对于创作来说至关重要。


图片

胡子璇同学

【林浩浩老师点评】

林浩浩老师首先对于胡子璇同学开头向大家解释“摆烂”的意思表示肯定,接着就艺术创作也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提醒大家写学术论文切勿独创词语,要求所用的词语必须能让读者看懂。接着,他还从绘画创作方面引出中国画作画最有古意,古意即“平淡天真”、“赤子之心”,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真诚。作画一定要真诚。绘画其实是一件痛苦在前,乐趣在后的事情,我们一定要坚持和专注,这样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邮编:310002 电话:0571-28865737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版权所有 ©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玉皇山路77号
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0018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0571-28865012